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中國的網絡文學




香港的網絡動員在雨傘運動中起重要角色;網台的影響可以威脅主流傳媒。在中國,網絡文化仍然受制於報禁、黨禁、出版法限制,但由於數量極之龐大,其影響不容忽視。例如,「一貼吧裡更新了一章網路小說,一天時間點擊量就超過500萬次。」

網絡文學

人民日報 》在41日發表題為「網路作家應擔起更多責任」的文章。文章指,在一份2014年底公佈的網路作家收入榜上,辰東以2800萬元版稅位居次席。」
文章介紹,辰東是80後,2004年底,以《不死不滅》的仙俠小說,投稿網站連載。由於點擊率很高,網站就和他簽了約。畢業後,他開始了專職網路寫作,他目前的微信公眾平臺上,有200多萬粉絲。
文章擔心,「網路文學目前魚龍混雜,良莠不齊,品質有待提高,但讀者多,更貼近他們的現實需求。在緊張的學習、工作之餘,讀網路小說消磨時光,舒緩現實生活中的壓力和焦慮,這無可厚非。」
 
 共產黨認為,「網路不是法外之地,必須遵守法律法規。“淨網”行動在全國開展以來,一些價值觀扭曲的作品被處理,一些淫穢非法網站被關閉,這一行動給網路文學行業帶來了很大震動。」
辰東的網絡小說當然不能寫雨傘運動,但可以肯定,他之所以受歡迎,一定不是宣傳共產黨的「正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