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從中國的高爾腐到八項規定




高爾夫球活動一向是有錢人的玩意。香港的粉嶺高球場佔地170公頃,保障2500個富豪的特權,一直為社會垢病。立法會在2003年曾討論到香港公眾高爾夫場地的問題。當時有議員認為,「香港城市大學於2003年就在香港興建新高爾夫球場的效益及可行性進行研究。結果顯示,每年前往珠江三角洲(“珠三角")地區打高爾夫球的人約有50萬人次,累計支出約5.63億港元。如果在香港興建新高爾夫球場,預期每年可為香港增加6,000萬元收入,並創造388個職位,其中350個是非技術性的勞工職位。」也有議員認為:「在興建高爾夫球場前,應審慎考慮環保因素,以及維持自然生態,因為興建一個高爾夫球場要斬去很多樹木。」高爾夫球場的去留,在香港是觀點與角度。想不到,高爾夫在大陸被批為高爾腐,並提升到習近平的八項規定相關。

高爾夫“去腐”才有未來

人民日報 》在420日發表了一篇以上為題的文章。文章表示:「據央視報導,雖然國家有關部委日前下發禁令,取締全國66家高爾夫球場,但山西兩家被取締球場仍在公開或暗中經營。類似現象在海南、廣東等地也有所發生。

  高爾夫淪為“高爾腐”的問題,早就受到社會關注。從2004年起,國家不下十數次發文禁止新建高爾夫球場,與此形成對照,國內高爾夫球場卻從當時的約170家發展到近年來的600餘家,其中經正規審批通過的高爾夫球場寥寥無幾。」

文章解釋,不能取締違建球場的原因是:「1,興建一座高爾夫球場既可吸引投資又可拉動經濟;2,可發揮囤積土地、占地賣樓等功效。面對如此巨大利益,有些地方求之還不得,怎麼可能“壯士斷腕”?」

文章繼而進一步指出,「隨著中央出臺八項規定,公開出入高爾夫球場等高檔消費場所的官員已大為減少。」

八項規定

八項規定是指2012124日,習近平上台後,提出的關於改進黨風的八項規定,分別為:
1、全體黨員不安排群眾迎送,不鋪設迎賓地毯,不擺放花草,不安排宴請。
2、一律不出席各類剪綵、奠基活動和慶祝會、紀念會、表彰會、博覽會。
3(一律不準准發)沒有實質內容的簡報。
4、不安排中資機構、華僑華人、留學生代表等到機場迎送。
5(高官出巡)不得封路、不清場閉館。
6、精簡新聞發佈會。
7(高官)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講話單行本,不發賀信、賀電,不題詞、題字。
8、嚴格執行住房、車輛配備等有關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規定。

違規人數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19日發佈資料顯示,今年3月份查處問題1931起,其中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642起,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339起,大辦婚喪喜慶338起,違規收送禮品禮金163起,違規公款吃喝185起,公款旅遊73起,提供或接受超標準接待、接受或用公款參與高消費娛樂健身活動、違規出入私人會所、領導幹部住房違規問題162起,樓堂館所違規問題29起。3月當月因八項規定被給予黨紀政紀處分的幹部中省部級1人,地廳級2人,縣處級132人。
  2015年以來,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5087起,6879人受到處理,4118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後記

八項規定顯示出中共黨員腐敗的深度,所處理的人數顯出其問題的廣度。嚴格上,八項規定沒有規定黨員不得進出高爾夫球場。但《 人民日報 》高調將兩者連繫一起,所說的話是,地方不聽令於中央和地方勢力強搶農地問題嚴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