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自由與自由主義




雨傘運動源起於“民主”,但到尾聲和最近,關注點似乎在“自由”。它的自由,大意應指個人的自由。這是一種直觀和感覺,如無憂無慮、得心應手、心想事成、沒有束縛。大概,每個人都希望如是,正如富有,可是,在現實世界是沒有這回事的。這種自由與自由主義是兩碼子事。自由主義是考察人類社會的進步方法,它的發展正是民主制度。北京大學出版了黃偉合的一本小冊子,《英國近代自由主義研究》。

自由的三維結構

洛克(John Locke) 、邊沁(Jeremy Bentham) 密爾 (John Stuart Mill) 代表著自由主義發展的三個階段。  書中以麥克考倫的三維結構對自由進行分析。其基本思想是自由必然是面對自由的障礙。因此其三維是,自由的障礙、自由的目標和自由的主體,也就是freedom from , freedom to ,freedom of

洛克

洛克的思想是人類自然是自由的(自然主義)。他將自然看作是上帝的本體。他的三維理論是,從絕對的和專斷的強權中解放出來,從而實現大多數人為主體和以私有財產權利為內容的自由。洛克反對的專權是不受契約限制和社會成員認同的政府。

邊沁

邊沁的思想中心是法律和功利主義。他認為,自由並非其最高原則。邊沁認為大多數人在自由的選擇下,基於其尋求幸福的功利原則,會選擇好的政府。邊泌把重點於在法律改革上,並把個人幸福作為這種改革的最終目標。邊泌認為在長遠的意義上,整體利益和個人利益是一致的。
邊沁的功利主義建議,對權威的反抗若然是有效的,則我們應該反抗,否則,應該順從。

密爾

密爾認為,代表公眾輿論的政府會將劃一的言論和行動枷鎖在所有人的頭上。他主張少數派應有充份發揮的個性的權利。
密爾的自由的障礙是多數派的專政;自由的目標是達致個體性;自由的主體是少數派的權利。密爾的《論婦女的從屬地位》是爭取婦女平權的重要文獻。密爾理論可稱之為目的論,它將發展和進步視為社會價值的終極目標。

個人主義

洛克和邊沁的理論屬佔有性的個人主義,其特色為:
1.          只關心自己的物質利益;
2.          個人與社會無關,因而沒有道德義務;
3.          政治社會無非是防止個人合法權益被侵犯。

密爾屬超越性個人主義,其特色為:
1.          個人的真正幸福除物質外,更重要的是精神發展;
2.          個人對社會的發展有著道德上的義務;
3.          屬管政治社會不能用法律來管理個人的舉止,但它可以用教育來提升個人道德。

自由主義

這裡看到,雨傘運動中的“沒有人可以代表我”是很低層次的自由觀。自由主義是關心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密爾的自由主義建基於一個強烈的歷史觀,批判商人階級。他超越古典自由主義,邁向“發展式民主”。 “發展式民主”正是佔中三子推動和平佔中的理論基礎。

14/4/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