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國務院港澳辦亂噏,破壞基本法


特區政府發表政改方案建議的翌日,《 人民日報 》、《 人民日報海外版 》和《環球時報》等高調報導。

香港政改面臨高難度攤牌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表示「香港特區政府表示對通過政改方案“有信心”,部分輿論認為,反對派議員的實際態度比他們向輿論表達出來的一致聲音要“複雜”,特區政府或有能力促成足夠的溫和反對派議員臨陣“反水”,對政改方案改投支持票。這將是一場高難度的博弈。」

《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是代表中央的唯一官媒報章,它在方案發表翌日,在其第四版連續發表4篇相關文章,「香港特區政府公佈行政長官普選方案」、「方案合法可行、理性務實」、「方案增加競爭性和民主成分」、「香港各界表態支持方案」。這超出其慣常造法。它再在其第20版發表「別丟了  香港精神」、「在港內地畢業生刮起“創業風”」。

 「別丟了  香港精神」

文章認為:「卻有一部分土生土長的香港青年,抱怨看不到發展機會,抱怨貧富懸殊、分配不公、資源被搶、上升空間狹小……一腔的怨氣,化為怒火,發洩到街頭,甚至搖身一變成為專業的“民主鬥士”,認為“民主”是解決問題的萬應靈丹。」
相反地,「在港內地畢業生刮起“創業風”」中的在港內地畢業生則「不忘初心,服務他人」。這對雨傘運動的「勿忘初衷」是種諷刺。

方案合法可行、理性務實

文章標題為:「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表示 方案合法可行、理性務實」。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認為方案已「兼顧了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利益和訴求」。

基本法

第十七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立法權。

第二十二條
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均不得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本法自行管理的事務。

港澳辦,請收聲

基本法是人大的權力範圍;人大是中國的議會,它的領導是張德江。國務院是中央政府,它的領導是李克強。兩人同屬中共中央常委,並無上下屬關係。
香港政制發展的“五步曲”法定程式已經進入關鍵階段。其第二步曲(全國人大常委會確定)和第五步曲(報人大批准)屬中央決定的事,現時的第三步曲(2/3立法會通過)屬特區決定的事。
國務院港澳辦是中央人民政府屬下的部門,它的亂噏是觸犯了基本法1722條。

後記


可以預見,在未來一段日子裡,國內媒體將對香港發生的政改有大量報導。這未嘗不是好事,對國內人民來說,這是一場民主教育和反新聞封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