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大國沙文主義




德國是一工業大國。它在2013年公佈了《工業4.0戰略實施建議書》。

工業 4.0

工業 4.0 (Industry 4.0) 是德國政府提出的高科技戰略計劃,由政府投資 2 億歐元。目標是建立智慧工廠 (Smart Factory),在商業流程及價值流程中整合客戶以及商業夥伴。其技術基礎是智慧整合感控系統 (Cyber-Physical System, CPS) 及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IoT)]

中國企業

據中央政府門戶網站2014-01-28,新華社資料,2013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2,831億元,上升12.2%。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為15,194億,上升6.4%。集體企業為825億,上升2.1%。股份制企業為37,285億,上升1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為14,599億,上升15.5%。私營企業為20,876億,上升14%

中國版4.0

人民日報海外版 》刊登了一篇題為「裝備製造業跨進4.0時代」的文章。文章介紹陝西西安的經驗,表示:
「比亞迪年產1.5萬輛的新能源汽車生產線已正式投用;
重型汽車變速箱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70%
法士特投入技改研發資金數十億元;
陝鼓動力以人民幣3.6億元的支付對價購買捷克EKOL公司100%的股權。

《中國製造二○二五》

從這裡看到,德國的工業4.0和中國版的工業4.0是完全兩碼事。較接近德國的工業4.0是國務院正在制訂的《中國製造二○二五》,“互聯網+”行動計畫,和設立400億元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

除此之外,國內還有些學者提出全球化4.0。它是不同的東西。

全球化4.0

這批學者表示,全球化已經經歷了三波浪潮,分別是全球化1.0即大航海時代,全球化2.0即英國和英鎊時代,全球化3.0即美國和美元時代。
「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就是全球化4.0。它改進全球化3.0中因為美國一股獨大、「有錢任性」導致的全球治理結構難以優化和進化的缺陷。
由此可見,「一帶一路」是大國沙文主義的結晶物。雖然政府盡量迴避這個問題,但民間已經蠢蠢欲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