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網路整治與網路部隊




《央視網》在331日刊登了一篇題為「網路專項整治,媒體責任是“牛鼻子”」的文章,介紹國內近期整治網路的情況。
文章表示,「“網路敲詐和有償刪帖”專項整治工作啟動兩個月來,各地網信部門採取了取消備案、關閉網站、執法談話、立案偵辦等措施共關閉63家網站,公安對800餘條舉報進行偵辦,478家網站制定整改方案。」

維權

文章指,「更有一些不法分子冒用中央國家機關或社會行業組織名義,私自開設以“中國”、“國家”等為名頭的虛假網站,或私自開辦“民間”反腐維權網站,打著“輿論監督”等旗號,對地方黨政機關、企業和個人進行敲詐勒索。」
從這裡看到,在高度控制的社會裡,互聯網是維權的一種手法。

線民規模

中國互聯網資訊中心(CNNIC)發佈的《第35次中國互聯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年底,中國線民規模已達6.49億人,全年共計新增線民3117萬人,互聯網普及率為47.9%。手機線民規模達5.57億,較2013年底增加5672萬人。
中國互聯網協會、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發佈的《中國互聯網站發展狀況及其安全報告(2015)》顯示, 2014年全年新開通的中國網站數量約95.2萬個,平均每月新開通網站7.9萬餘個。

網路部隊

網路整治是對內的,網路部隊是對外的。《中國網》在44日有一文章分享,題為「應對美國互聯網戰爭需儘早組建網路部隊」。
文章引述,「美國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承認,去年12月美國對朝鮮進行了報復性互聯網攻擊,造成朝鮮互聯網從1223日淩晨起至29日下午處於不穩定狀態。」
文章表示,「美國網作戰部隊多達10萬人之眾, 120顆衛星能截獲全球95%通信,是世界上最強大無比的駭客部隊。
2012年中國國防部網和中國軍網每月平均遭受來自境外的攻擊達14.4萬餘次。來自美國的攻擊占62.9%。中國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駭客攻擊受害國之一。」
文章承認,「2013525日,國防部證實我在廣州軍區建立了“網路藍軍”,這不是國家的網路防禦和進攻部隊。只是為了提高部隊應付資訊作戰需要建立的假設敵,用於類比藍軍的資訊化進攻。」
但文章認為,這是不足夠的,「我國應理直氣壯的建立網路作戰部隊,提高網路防護能力,把中國互聯網的命運從別人的手中奪回到自己的手裡。
我國必須排除“中國駭客威脅論”干擾,理直氣壯的加強網路戰部隊建設,提高生存能力。」

後語

中國是一特務國家,運用網路監控人民和向外偷取資訊,駭客攻擊等應該十分在行。筆者相信,中國的網路作戰部隊早已存在,而且十分龐大。在美國,政府受到國會監察。在中國,我們不會聽到人大說出像美國眾議院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