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2014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將會說什麼?



中國國務院發佈的相關人權的重要文件分別有:

2009413日發佈的《國家人權行動計畫(2009-2010年)》;
20100926日發表了《2009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
2012611日發佈的《國家人權行動計畫(20122015年)》;
2013514日發佈的《2012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
2014526日發佈的《2013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
另外,中國人權研究會在201486日發佈了《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報告(2014)》,(人權藍皮書)。

《國家人權行動計畫(2009-2010年)》是中國政府第一個以人權為主題的國家規劃。
2009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表示:
中國信訪總量連續五年保持下降態勢;
中國政府不斷完善公共衛生體系;
中國農村居民生活水準進一步提高;
中國基本形成了以憲法為核心的法律體系和人權保障法律制度。
2012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表示:「201211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又將“人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確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之一」。

國務院應將在5月發佈新的一份人權報告,現在讓我們看一看它的《2013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吧。白皮書分為9章。部份為:

一、   發展權利
人民生活水準持續提高。
二、   社會保障權利
建立和完善醫療保險制度,保障城鄉居民醫療權利。
三、   民主權利
2013年,首次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全國人大代表。
四、    言論自由權利
2013年,中國出版各類報紙482億份,各類期刊33億冊。
五、    人身權利
20133月起,各地基本停止使用勞動教養。
六、    少數民族權利
經過直接和間接選舉產生的現任四級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數民族代表占93%以上。
七、    殘疾人權利
2013年全國共培訓各級各類管理和專業技術人員25.6萬人,其中康復管理人員2.5萬人,康復業務人員5.5萬人,社區康復協調員17.7萬人。
八、    環境權利
推進環保重點城市和環保模範城市PM2.5監測點建設。
九、人權領域的對外交流與合作
201310月,中國在日內瓦順利通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二輪國別人權審查。

後記


若以中國的標準,香港政府的福利、醫療、環境、治安等都歸入人權範圍。在民主權利上,中國在2013年才首次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全國人大代表。因此,湯家驊及郭榮鏗和大律師公會一行人等,到北京問《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8.31幾時有得改?」,是問道於盲。他們得到答覆,「所有法律都有得改」,是自取其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