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評習近平在中共95周年黨慶講話


習近平的一萬二千字的發言基本上為:
1.          毛澤東永垂史冊;
2.          理想信念動搖最危險;
3.          建立文化自信;
4.          黨領導立法;
5.          “一帶一路”打開國門;
6.          黨自我淨化;
7.          黨務必嚴;
8.          最大威脅是腐敗;
9.          反對“台獨”。

有關特區的一段為:
『 “一國兩制”在實踐中已經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具有強大生命力。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和挑戰,我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會動搖。我們將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履行職責,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

評語

習近平沒有能力帶領中共走上現化代政黨的道路。以台灣和前蘇聯為例,開放黨禁和報禁,接受民選洗禮是考驗一個專制政權能否現代化的唯一途徑。習近平在中國進入世界舞台,國內要求民主、自由和真正法治的強大聲音中,希冀以黨自我淨化、先鋒黨等方式解決問題,其實是看到新問題,走回頭路。這必然是徒勞的。
在他的發言中,港澳一段的著墨並不少。但他所說的絕不會動搖,是否表示一切不變,包括特首一般當兩屆,則令人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