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 星期六

梁振英的最後一份施政滙編


梁振英上任的其中一個功績每年滙報一次其工作成績。今年大家都想知道他是否想連任,沒有人有興趣知道他做了些什麼。

經濟

      20157月起,適用於離岸基金的利得稅豁免獲延伸至私募基金,以提供更便利的稅務環境,吸引更多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在香港開設及拓展業務

但根據2016115日經貿研究的“香港私募基金業概況”,香港是亞洲第二大的私募基金中心,所管理的基金總額約佔整個地區的19%,僅次於中國內地。最新可得數字顯示,2014年底,共有400個以香港為基地的私募基金,總額約為1,100億美元,較上年增長12%
由此看到,香港不需要讓利,益大鱷。


創新及科技

創新及科技只得5條,完全無料到。

房屋及交通運輸

土地發展

   “房屋及交通運輸”和“土地發展”交出一大堆數字,魚目混珠,冇人看得懂。房委會答立法會的「公營房屋建設計劃」(5年預測),每年都變。房委會在14195年間只提供公屋總數預計為77,100,只及政府承諾的77%。它在12年的預算14/15興建公屋數量為12,700;到14年,它只能提供9,900;即縮水28%。在未來5年的公屋供應量,政府只能完成77%承擔額,供應量可能不足一半。梁振英不如簡單地回答市民,其在短期內可供發展用地(2-3 年)和加速新發展區的土地供應(3-8 年),如何符合其競選承諾。



2012年競選政綱
港的土地利用率偏低,全港仍有大量未開發土地。

增建公屋
15.加快完成現屆政府已公布未來5年興建的75,000間公屋,把計劃在後期落成的一半單位,約35,000間,提前一年落成,以應付輪候個案不斷增加的問題。額外提供中轉房屋,以安置在重建及清拆時受影響但尚未符合編配公屋資格的居民。
16.根據長遠房屋策略的供求評估,適量增建公屋,確保家庭申請者及35歲以上「非長者1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同為3年;並縮短35歲以下「非長者1人申請者」的輪候時間。》

扶貧安老助弱

      201512月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的扶貧委員會展開為期6個月的公眾參與活動,就如何改善香港退休保障制度,收集公眾意見。

他在“扶貧安老助弱”篇中重提退休保障制度,令人一肚火。

      20169月起,加強勞工處對殘疾求職人士的就業支援,透過為期兩年的試驗計劃聘用非政府機構,支援有輔導服務需要的殘疾求職人士。估計每年有大約130名在勞工處登記求職的殘疾求職人士需要有關服務。

他連這樣的施政也寫入滙編,如此四年加起來,不是可以編纂一本百科全書?其餘另文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