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白韞六,不捉老鼠的猫!



廉署前任首長湯顯明(2007年至2012)曾在退休前表示,想協助國內搞廉政。他想不到下台後,被指涉貪及被調查。白韞六學乖了,在28/6/2012年上任後韜光養晦,不捉老鼠。

主動出擊

主動出擊(Proactive Approach ) 是廉署處理大案的一手法。其年報表示:「執行處採取主動出擊調查策略,----事實亦證明非常有效,令廉署揭發了不少嚴重貪污案件。」又例如:有前官員霸佔官地超過30年,白韞六說,如有貪污情況,會主動調查。
年報沒有披露出擊的資料,立法會議員只關注一些搶眼球的事,如詢問廉署有否主動調查“大廈維修工程”等,很少詢問這一問題。根據今年的一條問題,廉署表示過去5年的透過「主動出擊」策略而作出貪污調查及檢控的數字如下:

調查個案宗數                         檢控人數^
2011                 53                                            25
2012                33                                             24
2013                38                                            15
2014                51                                             15
2015                47                                          22

2015年的主動出擊調查大概反映李寶蘭的領導能力。

不捉老鼠

從警務處網頁上看到,香港近十年來的犯罪數字頗微下降。但廉署的查控數字則完全不同,它基本上分為湯顯明年代和白韞六年代。以20052011年的大致為一組,20122015年大致為第二組,兩者的平均數為330225,白韞六年代的只及前朝的7成。







李寶蘭


李寶蘭做了廉署32年,能升到這個位置,不會是善類。白韞六在18/7/2015委任李寶蘭為署任廉政公署執行處首長,在7/7/2016宣布丘樹春為起署任執行處首長。廉署的年報在7月頭發表,也是說,2015年年報的執行處的工作報告代表李寶蘭的成績表,當中無有異常的地方,看不到工作特別差。白韞六發新聞稿,“最近我就她署任時的表現,作出評估,按照這職位的要求,我覺得她未達到職位的要求。”這說法說不過去。李寶蘭前上司李銘澤(2002~2012)開腔批白韞六涉沒「依法辦事」,表示撐李寶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