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三跑填海造地最快在年尾開始


澳門填海因無法得到足夠大陸海沙而未如期去年竣工。有人“建議參考海軍南海艦隊在南海海域填海造島的方式,使用「采沙填海神器」就近在海底取沙。這「神器」的破壞環境能力甚高,大家應到網上http://www.360doc.com/content/15/0522/21/502486_472549228.shtml看看,必大開眼界。.
有論點認為:「國家機密曝光了--真正的原因就是錢啊!」因為,沙的價格由2014年為每立方米40元,炒至2012年的140元,資料顯示可能有屯積現象。三跑填海需要1億立方米的海砂,若以每方米108元的價格賣給機管局,承惠108億港元。
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技術報告中所載的9個顧問公司,至少2個注意到海沙問題的嚴重性。

三跑的填海造地 Deep Cement Mixing 最陰功,為環保,花了100億。但大家都知那珠江是垃圾場,保極都無用。美國公司完全無興趣投標,今次的規模太大,全球都未試過。沒有一間公司敢做大判,這是其標價特別高的原因。

香港能否解決海沙問題?在香港境內運送沙粒需土木工程拓展署批准。發展局答立法會:「在香港境內移走、運送及進口沙粒都須要取得搬運沙粒許可證。直到20162月為止,政府仍未收到關於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所提出的搬運沙粒許可證申請。」


2014117日,環境保護署署長批准三跑道系統計劃的環評報告並發出環境許可證。但由於其規模全球都未試過,顧問公司不能保證在此規模下的污水外洩能否滿足環評要求,因而要進一步做測試及交報告。
Deep Cement mixing 在正式開工前三個月,需交環保署批核。據環保署職員回覆筆者,其詳細工作報告呈已交環保署,預計會於8月中有消息。屆時,其報告將在環保署及機管局的網頁看到。
外加3個月,它會在今年年尾動工。

Expansion of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irport into a Three-Runway System (Application No: AEP-489/2014)

Submission of Detailed Plan on Deep Cement Mixing
2. 17 The Permit Holder shall, no later than 3 months before the commencement of reclamation related marine works of the Project, submit 3 hard copies and 1 electronic copy of a detailed plan (The Plan) containing at least a layout arrangement and monitoring programme on Deep Cement Mixing (DCM) during the construction to the Director for approval. The Plan shall include monitoring locations, monitoring frequency, event and action plan for DCM process, and mitigation measures to be taken to avoid adverse water quality impacts and disturbance to marine mammal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