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央企海外資產和投資效益歷年都是筆糊塗賬




這句話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所副所長張文魁說的。他還說:「在上世紀80年代,中國腐敗最嚴重的地方正是海外貿易,造成大量海外資產流失。」國家審計署原副審計長董大勝亦表示:「大多數央企從未進行過國家審計,央企的境外資產更是處於監管“真空”,極易滋生腐敗。」

《世紀經濟》在318日報導:「國務院國資委發佈公告,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將對集中重點檢查項目、境外國有資產檢查項目進行服務採購招標。」

背景

 截至2013年底,110多家中央企業資產總額達到35萬億元(約為中國GDP55%),其中境外資產總額超過4.3萬億元。
 國資委所監管的央企數量僅為112家,另有如四大商業銀行、保險、中國鐵路總公司等數十家央企並非在國資委監管體系下,董大勝所指出的多數未曾審計的央企,主要是指後者。
國資委自2009年開始,排查涉及近6000家中央駐外企業和中央企業駐外子企業的境外國有資產。
  2010年,國資委披露,截至2009年底,央企境外資產超過4萬億元,當年利潤占央企利潤總額的37.7%,甚至有的企業境外項目利潤占公司利潤的50%
  不過,央企境外資產監管存在較大漏洞,因此2011年國務院國資委出臺了《中央企業境外國有資產監督管理暫行辦法》和《中央企業境外國有產權管理暫行辦法》,2012年還出臺《中央企業境外投資管理暫行辦法》對境外國有資產、產權、投資進行監管。

145家央企上市公司超過30家預虧

《上海證券報》在23日以上題作報導,指出近半數的虧損央企集中在有色、煤炭等產能過剩行業。它舉出例子。
1.          中國鋁業
2013年曾扭虧為盈,實現盈利9.48 億元;2014年預虧163億元,“吃”掉2007年以來的所有盈利之和。中國鋁業2日的股價大跌7.05%
2.          中國遠洋
2012年虧損95億;
3.          四川的重型裝備企業,*ST二重
2013年虧損32億;
4.          東方鉭業
預計2014年虧損3.6億元至2.5億元,同比下降7160.15%-10266.62%
5.          五礦稀土
預虧8400萬元至5400萬元。
 
有分析人士認為,“新領導上任,通常都要把公司上年業績做個大清理,充分計提擠幹水分,為日後的業績增長奠定基礎。”如此巨虧或有“財務洗澡”嫌疑。

中央首輪巡視中石油等20家央企

《北京晨報》在32日報導,首輪巡視將對26家央企開展專項巡視,2015年第一輪專項巡視已進駐20家單位。已進駐的20家單位包括: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
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
國家核電技術公司;
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公司;
中國大唐集團公司;
中國電信集團公司;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
寶鋼集團有限公司;
國家開發投資公司;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
中國電子資訊產業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
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
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國電集團公司;
武漢鋼鐵(集團)公司;
國家電網公司;
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
中國華能集團公司。

央企薪酬將掛鉤績效 有老總月薪降至六千

《證券日報》在211日報導,「 A股市場中共有277家央企概念上市公司,目前發佈年報預告的共有138家,其中56家利潤下滑。」
  國資委發佈《關於認真做好2015年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央企業經濟效益增長要力爭高於上年,利潤總額應比基本目標高15%以上。
 有分析人士也指出,央企負責人的薪酬與業績掛鉤甚至引進人氣考核是大勢所趨,因為,中組部任命的央企負責人實行任期制,這一制度容易導致央企負責人在任期內為追求短期效應而盲目擴張,結果導致大虧損,這也是央企經過2008年、2009年快速擴張的後遺症在近兩年爆發後總結出來的教訓,因此將央企負責人的任期激勵單列一項考核很有必要。

結語

在有得貪的情況下,老總月薪降至多少都沒有用。中國已沒有國家企業,因為所有的國有資產已分歸共產黨的貪官所有。習近平若真的想打大老虎,應該學周處除三害,先除了共產黨這一大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