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多倫多人民幣清算行與亞投行




 《 人民日報 》在325日報導,中國人民銀行去年119日正式授權中國工商銀行(加拿大)擔任人民幣業務清算行。中國工商銀行加拿大子行在323日在加拿大多倫多宣佈正式啟動人民幣清算行服務,這標誌著中國建起全球24小時不間斷人民幣交易清算業務體系。多倫多人民幣清算行的成立標誌著人民幣國際化進入一個全新階段。

人民幣 RTGS 系統

金管局文獻,「人民幣RTGS系統(又稱人民幣結算所自動轉帳系統)於20076月透過提升人民幣交收系統的功能而成,由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擔任清算行。清算行於中國人民銀行設有交收帳戶,並為中國國家現代化支付系統的成員。因此從技術層面而言香港的人民幣RTGS系統可視為中國國家現代化支付系統的延伸,但受香港法例監管。人民幣RTGS系統不但以即時支付結算方式處理銀行同業人民幣支付項目,亦處理人民幣批量結算及交收支付項目,功能類似港元RTGS系統。」

香港人民幣清算服務

金管局年報表示,「香港作為首要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在2013年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各類離岸人民幣金融活動均錄得增長,其中人民幣存款及貿易結算交易額均上升46%,結算與支付交收業務及離岸人民幣外匯交易的規模亦創出新高。透過擴大與內地及海外市場的人民幣業務聯繫與資金流向,香港亦加強作為全球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
「香港離岸人民幣外匯市場的平均每日成交額(包括現貨及遠期交易)倍增至150200億美元等值。作為迅速增長的全球人民幣業務及金融活動樞紐,香港人民幣RTGS系統平均每日處理的交易額於12月突破5,000億元人民幣,當中離岸市場交易約佔九成。於2013年底,香港人民幣清算平台共有216間參加行,當中有191間是海外銀行的分支機構或內地銀行的海外分支。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的統計,香港銀行的人民幣收付交易量約佔全球進出內地和離岸市場交易總量的七至八成。」
RTGS系統是金管局發展的一個電子系統,可為全球性的人民幣清算提供服務。既然,香港被定為首要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香港又有一個完善的網上即時清算服務。那麼,為什麼要在加拿大而不在香港展開24小時不間斷人民幣交易清算業務體系呢?

加拿大向亞投行“伸橄欖枝” G7只剩美日徘徊

《環球時報》報導,加拿大財政部發言人23日表示,該國正考慮加入亞投行。至此,“最終游離於亞投行之外的G7國家可能只剩下美國和日本”。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美國國會阻撓美國政府向IMF撥款,巴西醞釀提出計畫,進行權力洗牌方式,取消美國長期以來獨有的“一票否決”特權。而另一方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於222日表示,很高興與亞投行合作,並投資300億歐元(375億美元)。在英國、德國、義大利等幾大歐洲國家加入亞投行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此舉無疑是對美國想要孤立亞投行的進一步打擊。美國白宮對加拉德支持亞投行的行動立即做出批評,堅持西方國家應該對亞投行施加壓力而非與其合作。

志在必得

中國發展亞投行是為其“一路一帶”計劃服務,它關係到一個國際新秩序,中國志在必得。《鳳凰財經訊》在324日引《華爾街日報》近日刊文稱,中國已經主動提出一項提案,內容是放棄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中的否決權,此舉旨在吸引主要的歐洲國家加入這家由中國帶頭成立的銀行。

結語

若中國能爭取加拿大支持,美國和日本便完全處於被動地位。因此,人們認為中國讓加拿大取到24小時人民幣交易清算業務,作為「政治酬勞」,以換取其加入亞投行,也未為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