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香港的基建會否花光儲蓄?




社會上一直有人擔心,梁振英大搞大白象工程,先建高鐵站,後搞人工島,再建第三條跑道,花光香港人的錢。要回答這問題,需要由具體數字分析。
曾俊華在2014/15年的預算案演辭上說:
155.基本工程開支近年一直維持在高水平。
161.雖然隨着多項大型基建項目進入高峯期,非經營帳目會出現赤字。
曾俊華在2015/16年的預算案演辭在控制開支上只要求:
148.我已經要求各政策局----在未來三個年度內共節省百分之二的經營開支。
他在這份預算案上,已不將基建開支作為重點監控。事實上,他反而為它說項。
162.近年開展的基本工程,包括交通基建、增加土地供應,以及提供醫療、教育和文康等設施,這些項目對推動社會和經濟發展,以及提高市民的生活質素至為重要。
曾俊華在去年以《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之名,提出多項財政紀律改革。當中關乎控制基建的,基本上是小組建議的將經營與非經營賬目各自負盈虧。

《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小組報告

-(D)經營帳目與非經營帳目分開處理,並力求兩者均達到收支平衡;

非經營賬目

政府的非經營收入主要來自基本工程儲備基金;它在14/15年預算為805億;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佔其9成。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主要收入為每年約700億的賣地收入:公開拍賣或招標佔66%;批地佔19%;修改地契佔14%
政府的非經營開支主要也是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中的政府工程,它在14/15年度佔約開支的9成為,約為712億;在未來5年內會升至1千億,升幅為45%
其非經營帳從15/1619/20年的5年間,分別預測赤字為15億、290億、325億、338億和285億。但由於整體賬目出現盈餘,因此基建從16/17年出現的高峰期對本港不會構成壓力。基金的尚未支付的工程承擔額約為3千億。
從這裡看來,經營帳目與非經營帳目分開處理,並力求兩者均達到收支平衡的建議不可行。

第三條跑道

第三條跑道的造價約1,362億元至2,000億元。其融資方案可能為借貸、發債、用者自付等方式。政府表示,期望可以於2016年展開工程,2033年落成啟用。
因此,該工程項目不會在預算案內反映。但其每年約280億的工程開支,相當於增加目前政府工程的3份之1。這肯定會帶來人手壓力和拉高工程成本。

結語

未來數年內政府工程的每年約千億和未支付承擔的3千億是已計算或正在展開工程;部份重大工程如人工島計劃和第三條跑道等超越梁振英今屆任期。因此,不能說梁振英搞大白象工程,花光香港人的錢。從其目前計劃看來,香港有能力負擔這些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