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論《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






習近平在博鼇亞洲論壇年會上發表主旨演講《邁向命運共同體 開創亞洲新未來》。它是一高規格的演講。其主旨是讓中亞、南亞、西亞國家與中國形成命運共同體,其最終話事權是中共。《中英聯合聲明》是歷史見證。

國務院同時發表《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文章指出:

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一頭是東亞經濟圈,一頭是歐洲經濟圈。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為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波羅的海);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方向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合作重點

工程項目是輸油、輸氣管道、跨境電力與輸電、跨境光纜。
貿易合作是建立自由貿易區、“單一視窗”邊境口岸通關。
投資領域包括農林牧漁業、海水養殖、遠洋漁業、環保產業、金屬礦產、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等。
資金融通包括沿線國家在中國境內發行人民幣債券和中國境內金融機構和企業在境外發行人民幣債券和外幣債券。
文化合作包括中國每年向沿線國家提供1萬個政府獎學金名額。
旅遊合作包括海上絲綢之路郵輪旅遊。
作為回饋,中國當然地答允促進沿線貧困地區生產生活條件改善。

 中國各地方開放態勢

  西北、東北地區

完善黑龍江對俄鐵路通道和區域鐵路網,以及黑龍江、吉林、遼寧與俄遠東地區陸海聯運合作,推進構建北京—莫斯科歐亞走廊。

  西南地區

發揮雲南區位優勢,打造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新高地,推進西藏與尼泊爾等國家邊境貿易和旅遊文化合作。

  沿海和港澳臺地區

利用長三角、珠三角、海峽西岸、環渤海,加快推進上海自貿區;支援福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發揮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福建平潭等開放合作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強化上海、廣州等國際樞紐機場功能;發揮海外僑胞以及香港、澳門作用,為臺灣地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作出妥善安排。

  中國積極行動

 推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籌建,發起設立絲路基金。推動銀行卡清算機構開展跨境清算業務和支付機構開展跨境支付業務。

結語

可見,一路一帶相當進取。從《願景與行動》中看到,中央的重點是上海自貿區、福建核心區、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福建平潭;上海、廣州等國際機場。香港只淪為對臺灣統戰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