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全民退保的命運


 2015-3-26 
香港的全民退休保障問題由1994年彭定康年代討論至今。當年,彭定康同意實施全民退休,受到中方攻擊。當時的民主派議員胡裡胡塗沒有全力支持方案,令方案流產。彭定康繼而推出現行的私營強積金計劃。私營強積金計劃的不濟之處,這裡不述。可是,它又被包括司徒華等的民主派議員支持。因為彭定康告訴他們,未來有更重要的議題,即政改和回歸,不袋住先就什麼也沒有。強積金實為香港的袋住先先河。

全民退休在20年後從新燃起希望是因為梁振英在2014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世銀方案。

2014年施政報告
61. 扶貧委員會已委託由周永新教授擔任總研究顧問的團隊,按照世界銀行倡議的多根支柱模式,評估不同退休保障方案,並就未來路向提出建議。研究團隊將於今年年中之前向扶貧委員會提交報告。政府會以開放及務實的態度,考慮退休保障的未來路向。
於是,周永新教授和他的團隊就按照世界銀行倡議的多根支柱模式,評估不同退休保障方案。香港的退休計劃只欠世銀五支柱的支柱一,簡單來說就是強制性的隨收隨支的“公共養老金計劃”。周永新支持完善五條支柱,他在報告中提出自己的支柱一方案。

世界銀行報告
世銀在全球範圍內資助養老金制度改革,它在2005年發表了《21世紀的老年收入保障》。當中第七章討論了地區經:發展及改革的初步評估。它的第一部份是拉丁美洲和歐洲及中亞;第二部份是南亞、撒哈拉以南的非洲、中東和北非、東亞和太平洲地區。
事實上,「世界銀行一直認為多支柱的制度具有明顯優勢。」在整份報告中,找不到它說,「隨收隨支制度遲早出現財政問題」。

周永新及其團隊研究報告
於是,周永新便「收集到的政黨及關注團體的退休保障方案,大致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全民劃一給付金額及不設入息和資產審查;﹝第二類﹞是多層退休生活保障;﹝第三類﹞是年金計劃。進入推算階段,研究團隊在第一類中選取了三個方案、第二類中選取了兩個方案、第三類中選取了一個方案,總計六個方案,來進行推算工作。在第一類全民退休保障方案中,——我們選取了一個勞工團體(工聯會)、一個民間組織(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及一個專業團體(香港公共專業聯盟)的不同方案。」
但是在年金計劃(羅致光博士方案),小組認為其「欠缺足夠數據分柝,在三個準則上無法進行推算。」因此,羅致光方案可以不理。

2015年施政報告
115. 去年8月,周永新教授團隊提交的《香港退休保障的未來發展研究報告》公布後,社會意見分歧。有意見支持團隊提出的老年金建議,認為「免審查、全民劃一金額」的退休保障是長者的應有權利;但亦有相當多意見反對任何免審查方案,堅持公共資源應投放在最有需要的長者,並提出財務可持續性和「誰來付鈔」等關鍵問題。報告中提及的包括免審查的老年金方案在內的4個全民退休保障建議,按推算將分別會在2030年至2050年耗盡退休基金資源。海外經驗顯示,「隨收隨支」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遲早出現財政問題,往往須延後退休年齡、降低退休金水平或增加供款率以改善財政狀況,調整過程漫長而痛苦。

2015/16財政預算演辭
144. 我們必須關注退休保障安排的可持續性。「隨付隨支」的退休保障安排,是用當代僱員和僱主的供款,支付上一代退休人士的退休金。換句話說,這一代人退休後,他們的退休保障便由下一代承擔。

給香蕉皮周永新踩
所謂隨付隨支始終爆煲是政治意識形態,與政策的足夠性、可持續性、可承擔性和穩定性無關(世銀的4個準則)。由於最後拍板始終是政府,因此,再在第一類方案上爭辯已沒有意思。不過,梁振英、曾俊華,你們作為老板,當初應該講清楚,免招怨憤。

第二屆扶貧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
由林鄭月娥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在二月三日召開委員會第二屆任期內的第二次會議。
『在會上,委員繼續就退休保障諮詢框架及安排作討論,並就幾方面達成了初步共識。第一,委員認為諮詢文件應清楚解釋政府對退休保障未來發展的立場,但同時不應窒礙社會就全民退休保障(「全民」)方案進行討論。因此委員同意應將「全民」方案納入諮詢範圍內。第二,為聚焦討論和方便分析,大部分委員同意選取一個「全民」方案並以此作為在諮詢文件內分析「全民」方案的藍本。第三,委員認為諮詢文件應就須經濟審查並提供針對性援助的「非全民」方案,提出具體建議供公眾討論。諮詢文件亦應提供一個簡單易明的分析框架,比較「全民」和「非全民」兩個方向性的方案的理念、內容、影響和可操作性,協助社會在兩個方案之間作出選擇。
  有鑑於政府統計處將於今年年中左右發表更新的人口及勞動人口推算數據,委員同意以更新的數據按團隊報告中的推算方式,更新相關方案的推算,並探討延長推算期的可行性。
  委員同意稍後在委員會下成立工作小組,就諮詢工作作準備。經考慮籌備諮詢文件所需的時間,委員會預算於今年第四季啟動公眾諮詢。』

餘下的工作
政府中人已對未來的諮詢死心。退保的預留500億大概是下屆政府的事和步醫療融資的後塵。據了解,林鄭月娥不會在全民性上讓步。

所以,目前最實務的方法是,在民建聯和新民黨方案上二揀一。若梁振英願意在他離任前(2017)取出23百億推行以上兩個方案之一,已算是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