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為什麼沒有記者問王毅關於馬航?




王毅是中國外交部部長。每年38日,他會為全國人大會議舉行例行記者會,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答中外記者問。
去年他的開場白為:「----今天早晨,我們得到了一個非常令人憂慮的消息,一架馬來西亞民航班機在飛往中國的途中失去了聯繫,我們都很揪心,但願每一個人都能平安。外交部以及有關的駐外使領館已經啟動了應急機制,我們正在全力瞭解具體情況,一旦有消息會及時向大家發佈。現在我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第一個提問機會例行是《人民日報》。它的問題是:「2013年是中國新一屆政府的外交開局之年。作為外長,這一年的外交工作給您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麼?2014年中國外交怎樣進行?」
其後的歷時1小時35分鐘的500多名中外記者參加的記者會上,沒有一人問關於馬航事件,好像與記者會無關。
事實並非如此,當日中午,習近平指示、李克強批示,境外中國公民安全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召集人、外交部部長王毅緊急召開聯席會議決定,要求有關國家全力搜救並妥善處理與中國乘客相關的工作;三艘搜救船隻全速趕赴相關海域及一系列其他工作。

一年之後

一年之後,馬航客機MH370仍然失蹤。馬來西亞民航局在37日公布關於空難的中期調查報告,披露機上的飛行數據記錄器電池過期超過一年。
一批相關家屬聚集北京表示,「我們已經商量定了,要去大使館示威。我們要告訴馬方,沒有證據不能隨意放棄對生命的搜尋。我們永遠不會放棄泣求真相。」
北京公安剛找了他,說這幾天北京開兩會,警告他別惹事,「很多家屬都被找,有的還被跟蹤。但我們習慣了,明天就是刀架脖子也不會退!」
今日,王毅的開場白是:「---記得去年的今天,馬航MH370航班失聯。一年過去了,飛機還沒有找到,但搜尋仍將繼續!對於MH370航班的乘客家屬,今天是艱難的一天,我們的心和你們在一起。馬航的理賠工作已經啟動,我們願向每一位元家屬提供一切需要的服務,協助大家維護好正當和合法權益。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的提問。」
循例的第一條問題由《人民日報》發問。《人民日報》記者:「你曾說過,2014年是中國外交全面推進的豐收之年。你如何評價這個豐收之年?2015年中國外交又將有哪些看點和關鍵字?」之後的1小時35分鐘,500多名中外記者參加的記者會還是沒有人問及馬航事件。沒有人問王毅會否向馬來西亞政府抗議,或代家屬反映其意見?如何保障家屬組織紀念會、到大使館抗議不受滋擾的“正當和合法權益”?

後語

筆者在今天還記得一年前在電視上聽這個記者會時感到的震撼──王毅報告了這重大事故;《人民日報》問另外一個話題;王毅以完全不一樣的感情回答;所有記者不關心這一事故。
《人民日報》和其他國內傳媒的做法令人不安。這是“以民為本”嗎?這是“黨性大於人性”嗎?筆者相信,若同樣的一件事發生在西方社會,當地的首長會見傳媒時,必然在當關問題上被窮追不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