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從機管局年報說起




坊間正熱討論第三條跑道的興建,有些人說,唔起得唔得。事實上,機管局單花在顧問費和環評上已超出7億,還未計其他行政費用和宣傳等公關開支呢?本文從07年至今的機管局年報中,了解其披露情況。

06/07

進行45億元的運用及設施提升計劃;
顧問招標已於5/2007發出,預期研究報告在2008年上半年完成。

07/08年年報

對三跑進行工程及環境方面的可行性研究,預計在兩年內完成;
珠江三角五個機場的領導人在6/2007簽署備忘錄,成立珠三角機場合作論壇。

08/09年年報

7/2008委任茂盛(亞洲)工程顧問公司,AECOM,為《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的牽頭顧問公司。

09/10年年報

繼續制訂《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

10/11年年報

公佈《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

11/12年年報

政府在3/2012原則上批准三跑道方案;
舉行310場持份者會議及簡報會;
73%受訪者支持第三條跑道方案;
“其他營運開支”上升31%5.01億,當中部份與編製《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及公眾諮詢有關。

12/13年年報

8/2012進行環評工作;
三跑諮詢顧問費用及其他相關費用為總營運開支64.78億的3%
綜合損益表披露,2012年的三跑道系統的諮詢費及其他有關費用為29百萬,2013年的三跑道系統的諮詢費、法定環境影響評估及有關設施編製相關設計細節所產生的款項為29百萬;

13/14年年報

綜合損益表披露,法定環評工作,編製新設施的相關設計細節以及研究融資方案所產生費用為4.56億。
四個技術小組召開會議;
舉辦了300場簡報會、研討會、論壇和參觀。

結語

機管局的財政報表披露過於簡單。它在2012年前並沒有披露三跑的相關顧問費用,也沒有披露其在公眾諮詢的花費。所以,若叫停工程,政府在這方面的支出可能已達十億。政府和大學的諮詢和調查表示在兩年前,73%受訪者支持第三條跑道方案。為什麼目前的社會反對聲音會這麼大呢?這多少說明,政府的一貫公眾諮詢沒有效率和無用。
從機管局年報及《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反映,機管局沒有正視空域安排,其在推動三跑的公關工作也做得差勁。政府在擴充機場容量的工作起步太遲,導致推動第三條跑道的工作過急。這些都容易引起社會反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