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中國大量捕撈金槍魚 危害小島國經濟




《環球時報》分享《紐西蘭斯塔夫新聞網》的報導,指「中國大量捕撈金槍魚 危害小島國經濟」。
 文章指出:「太平洋島國論壇由包括澳大利亞、紐西蘭在內的17個成員國和地區組成,負責管理成員國200海裡專屬經濟區內的金槍魚捕撈。公海捕撈則歸屬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管理。該委員會成員包括中美等國,他們是太平洋金槍魚捕撈的主力軍。」
「來自所羅門群島的莫維克稱,過去3年裡中國新增100多條金槍魚延繩釣船,“其中大多數是在公海,我們無法對其施加影響。由於金槍魚供給過剩導致價格下滑,許多船隊面臨資金困難。但中國船隊不同,它們得到政府補貼,能繼續捕撈作業。”」
據國家海洋局最新發佈的《2014年中國海洋經濟統計公報》顯示: 2014年全國海洋生產總值59936億元,比上年增長7.7%,海洋生產總值占國內生產總值的9.4%。海洋第一、第二、第三產業增加值占海洋生產總值的比重分別為5.4%45.1%49.5%。全國涉海就業人員為3554萬人。海洋漁業佔總體的約17.1%,即1萬多億人民幣,約等於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一半。

其他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國際移民報告(2015)》藍皮書估算2014年中國出境旅遊人數為1.15億人次,出境旅遊花費達到1550億美元,但隨之而來的是旅遊服務貿易逆差增加,將超1000億美元,成為世界旅遊服務貿易逆差最大的國家。
中國的軍備輸出也成為全球第三大。

結語

中國的發展速度驚人。它有大量的資源進行國家補貼,若它對一些影響全球生態的行業,如遠洋漁業進行補貼,則後果相當嚴重。世人正關注中國能否學習點文明和明白到其對全球環境和資源保障的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