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一路一帶與三跑

2015-3-29 18:01

有意見認為,三跑可以「珠三角地區五個機場共同構建協同航空體系」取代。特區從未在這方面進行政策探討。這問題需要一個曠時日久和昂貴的顧問報告,目前很難認真討論。
以機管局在2008年,探討在香港國際機場興建第三條跑道的可行性,至2010年發表《香港國際機場2030規劃大綱》為例,相信相關研究要花數年時間。
另一方面,特區表示中央支持其興建第三條跑道。這是過去的想法。中央在雨傘運動和「一路一帶」後,對特區可能有不同的想法。
習近平剛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發表主旨演講。其中心思想是,「中國經濟體量不斷增大」,「中國將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主攻)「60多個沿線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的)『一帶一路』」。
國務院隨即發表《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它反映了中央對「一帶一路」的具體構思。其第6章,「中國各地方開放態勢」中描述了它對西北、東北地區、西南地區和特區的角色的想法。
沿海和港澳臺地區
「利用長三角、珠三角、海峽西岸、環渤海等——優勢,——–深化與港澳臺合作,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強化上海、廣州等國際樞紐機場功能。——發揮海外 僑胞以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獨特優勢作用,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為臺灣地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作出妥善安排。」
後語
這裡看到,「一帶一路」構思下的香港只是用作對台灣統戰,其作用是輔助性的,「發揮—-優勢—–助力—-建設」。它依重的是「上海、廣州等國際樞紐機場功能」。既然如此,發展「珠三角地區五個機場共同構建」是符合「一帶一路」的構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