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宣傳費用何其多



摘要

政府自2011年,每年招待「國家教育部及內地部分高等」來港的宣傳開支高達數百萬,而其資助也只是數百萬。若以每年數,展會的開支達資助的8成及5成。若從2011年始計,則其展會開支反為資助額的1.3倍。




2014年施政報告

推行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讓透過「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生計劃」升學的香港學生,如有經濟需要,可於課程修業期內獲每年最高15,000元補助金,計劃不設名額上限,將惠及三屆學生,然後再檢討成效;

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

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內地升學資助計劃) 2014 7 31 日推出,資助有經濟需要並已通過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免試收生計劃)到內地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香港學生。20147月獲財委會批准撥款約$1.05億元。2014/15學年的申請期結束時,政府共收到448份申請,當中263份符合資格獲批資助。2014/15學年所涉及的資助金額為超過港幣300萬元。
2014/15 2015/16 學年,獲資助計劃資助的學生,佔同年通過免試收生計劃於內地院校升學學生總數的54%。相比於該兩個學年約有 30%在香港修讀專上課程的本地學生獲學資處提供經入息審查資助為高。

資助標準

根據『3232』(即中國語文科、數學科達到第3級,而英國語文科、通識教育科達到第2級)錄取在『校長推薦計劃』下獲推薦的考生。此外,『校長推薦計劃』的考生推薦名額,由每校三個增加至五個。

職業訓練局

2016/17 學年提供十九個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供中六同學報讀學士學位。其收生標準為: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英國語文及中國語文成績達第3級或以上;及數學、通識教育及一科選修科目成績達第2級或以上;或同等學歷。
那就是說,內地升學標準約相當於職訓局的水平。而觀乎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受助學生的分項數字,則一面倒傾向廣州中醫藥大學。其在2015 年和2016年分別為60人和      103人,佔總數的263人和  479人的23%    22%
由此看到,除了中醫可以“搵到食”之外,其他根本跟住HEHE 去返學。而且,由校長推薦而不是由教職員會推薦,容易令校長暴露於貪污風險。

後記


既然派錢比本地學生獲學資處資助為高,為什麼要花這樣多錢來推廣呢?一個本地生的答覆很有趣,「大陸的馬路很闊,車很多,沒有交通燈,跑過馬路很危險。」她的意思是,不要煩我,返大陸讀書?沒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