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金管局在2012年修例,進軍大陸


我們都知道金管局管理香港的很大儲蓄,都擔心其去得不明不白,特別是被用作政治禮物,討好大陸。當中主要反映在一些規則的改變,一般市民是不會明白的。金管局在2012年「將所有新興市場股票及債券(包括內地資產)納入投資組合內。」即開了綠燈。這一決定是,「金管局檢討了長期增長組合的投資,隨後財政司司長經聽取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的意見」。而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的成員包括劉遵義、洪丕正、王冬勝等人。劉遵義是在校大校委會事件上,稱抗議學生為「被寵壞的小混蛋們」應坐監的前中大校長。

境外資產


香港於20163月底的外匯儲備資產為3,619億美元,外匯基金的境外資產增加136億港元至30,813億港元。這3萬億的境外資產有多少放在大陸裡,值得注意。

外匯基金組合

外匯基金大致上分成兩個主要組合:支持組合及投資組合。其主要為支持港元基礎,主要為美元資產。支持比率為貨幣基礎的107108%之間。它約為外匯基金資產總額的44.5%

投資組合主要投資於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國的債市及股市。這兩個組合整體債券與股票比率為7327。貨幣比重計,77%美元及港元,其餘23%分配予其他貨幣。

金管局自2008年起,將基金部分資產分散投資於新興巿場債券和股票、私募股權、海外投資物業,以及內地的債券和股票等較多元化的資產類別。多元化投資的上限為外匯基金累計盈餘三分之一(約為2,120億港元)。

金管局年報

2012年年報
支持組合回報率只錄得較低的0.4%;投資組合已投資資產加上已承擔但未提取金額約為2,000億港元。其中新興市場債券與股票以及人民幣資產回報率以年率計為8%,私募基金及房地產內部回報率年率為10%



2013年年報

2013年底,私募股權和房地產的已投資總額市值為886億港元,自開始投資以來,這些投資項目的年均內部回報率達15.9%,已承擔但尚未提取作投資的總額約為802億港元。

後記

從數字上看,金管局投資內地得利。目前,它只動用了一半承擔額,尚可投資多800億。但由於大陸賬目糊塗,金管局所承擔的風險實際比財經學計算的高出多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