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香港的不光彩地方 ─ 堅尼系數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組織規定,堅尼系數的區段劃分:
若低於0.2表示指數等級極低;
0.2-0.29表示指數等級低;
0.3-0.39表示指數等級中;
0.4-0.59表示指數等級高;
0.6以上表示指數等級極高。
通常把0.4作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線」,超過這條「警戒線」時,貧富兩極的分化較為容易引起社會階層的對立從而導致社會動盪。
堅尼系數的制定並不容易。香港在2011年進行了人口普查。政府以此資料,在2012年公佈了香港的堅尼系數。
2012 6 18 日政府新聞稿表示:
「根據香港住戶收入分布的研究結果,在二零一一年香港的堅尼系數(按除稅及福利轉移後住戶每月收入計算)是0.475,與二零零六年的水平相同,但輕微高於二零零一年的0.470。若只集中分析從事經濟活動的家庭住戶(這些住戶是香港職業收入的主要來源),相關的堅尼系數在二零一一年為0.430,稍低於二零零一年及二零零六年的0.436。」





美國中央情報局並非全部工作為間諜工作,它對全球的社會狀況進行分析、紀錄並公開資料,以協助國會議員了解世界發展。它紀錄了全球的堅尼系數,其基本是兩組數字,一組為較前期,另一組較後期。這組資料記錄了123個地方,香港也在內。







2007年,香港在全球排倒數13,在2011年它更榮歸倒數7。這就是曾俊華等人所說的勤奮的香港人的樣子。政府常常說我們唱衰香港,說美國佬惡霸。但美國人至少有公開資料的好習慣,而我們看到香港在堅尼系數上,躋身在一些最落後的地方,心裡也不是好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