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航空安全


今天的梁振英機場事件,其中一個主要爭論是航空安全和特權。筆者沒有相關指引,不作評論。但航空安全受到廣泛關注的是大陸機不聽指令復飛。
「強行」降落東京羽田機場後,有不少網民嘲笑:「日本人啲英文同大陸人啲英文都係水師鬥水兵,水鬥水」。其實是反映自已無知,和歧視心態的狂妄。有一些大陸人的英語極佳,也有一些香港青年的英語水平零蛋重作,包括筆者。況且,一般商務客機的機倉有3人。他們都是同時收聽與控制塔的對話,他們未必都是大陸人。對話有固定的格式,機師們都通過航空英語語言能力證書(四級語言水平),Aviation English Language Proficiency Certificate (Level 4 Language Proficiency)。他們可以是機師 (P I C  ,pilot-in-command ),副機師 F O , first officer,和後座機師 Rear Seat Pilot

2012年事件

201275日發生在日本沖繩那霸市的中國東方航空公司強行進入跑道的事件與今次十分相似,只是角色對調。
當時一架由亞洲航空(日本)公司的空中巴士A320-214(174客座),正在試飛後回航,控制塔批准降落。
另一架載有27人的由中國東方航空公司註冊的空中巴士A319-112(124客座),不聽指示,使用不完整回話格式,並進入了跑道。
交通控制中心唯有指示亞洲航空(日本)公司飛機緊急復飛。整個過程發生在31秒,事件雖然沒有做成破壞,但驚心動魄。事件由日本國土交通省在2015528日提交報告,報告題為:嚴重航空事故調查報告。根據國際民航組織規定,事件定為 C級,即,有足夠時間避開嚴重空難“ (An incident characterized by ample time and/or distance to avoid a collision).”。

通訊對話


13:23:23    TWR   China Eastern Two Zero Four Six, Naha Tower, hold short of Runway One Eight. Report when ready.
13:23:30    CES2046      [Line up and wait, ] Runway One Eight, report ready. China Eastern Two Zero Four Six.
13:23:58   CES2046              Tower, China Eastern Two Zero Four Six, we are ready.
13:24:01    TWR             Stand by. Break, break. Juliet Alfa Zero One Alfa Juliet, go around. Follow missed approach procedure.
13:24:07   JA01AJ          Roger. Make go-around. Juliet Alfa Zero One Alfa Juliet.

以上的TWR為地面控制塔;CES2046為闖禍的中國東方航空;JA01AJ的航空術話是Juliet Alfa Zero One Alfa Juliet.,以其字頭取名,是事件另一主角,亞洲航空(日本)
13:23:58,中國東方航空自行表示,已準備好,並滑行進跑道。3秒鐘後,控制塔發現出事,立即命令亞洲航空(日本)爬升復飛。6 秒鐘後,亞洲航空(日本)回覆,已經復飛。
有趣的是,中國東方航空機師在進入跑道前,用肉眼望望,看不見上高有飛機,便在不完整的指令下,進入跑道。他們雖然聽到要求亞洲航空(日本)復飛,和看到上空有飛機飛過,還以為是例行程序。他們在飛抵上海(浦東)機場後知道闖禍。
同樣地,亞洲航空(日本)在進場時,看不到有飛機在跑道上。他被命令復飛時,還以為是一般程序,不知道有危險。若事情發展在今趟羽田機場,和角色轉換,強行降落後果堪虞。
我們都有一個錯覺,認為機師十分循規蹈矩,其實未必。香港民航局在2011131日發出AIC 03 / 11 ,指有些機師不跟隨固定路線進場和離場,為求方便走捷徑。另外,它也指出一些機師貼山太近,還訴說在資料庫中找不到其航點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