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香港的貧窮問題及社會向上流動性


吉尼糸數反映市民的年收入分配,系數越大,表示貧富越不平均。0.4-0.59表示指數等級較高。
香港政府統計處運用二零一一年人口普查資料進行分析,在2012 6 18 日表示,在二零一一年香港的堅尼系數(按除稅及福利轉移後住戶每月收入計算)是0.475,與二零零六年的水平相同,但輕微高於二零零一年的0.470
根據美國中情局, The World FactBook ,香港在2007年的為53.32011年為53.7。香港成為已發達經濟體中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地區,僅次於薩爾瓦多、哥倫比亞、智利、瓜地馬拉、巴西、南非以及一系列非洲經濟體。而澳門在2013年則為35。由此可見,香港的貧富不均問題,十分嚴重。
政府經濟顧問郭國在2007年曾為經濟分析及方便營商處撰文,表示單看堅尼系數,「容易導致很多誤解」。他表示,「結構性因素: (2)教育及專業水平逐步提高對收入差距的影響。」




那麼,讓我們看看香港主要的,擺脫跨代貧窮及社會排斥的,大學本科生的入職薪酬水平吧。科大的內部資料顯示,其商科生的入職中位數為萬五元,最底為7千;其工程的為萬六元,最底為5千;其理科生的中位數為萬五元,最底為35百。若以職位分,其教師的中位數為萬3元;會計為萬4;社工和美術設計為萬2


根據教資會資料,下圖是大學本科生入職工資相對於本地生產總值,再以2007年相比。我們可以看到,整體跌幅為12%,醫科、牙科和護理科為20%,理學科為11%,商科和管理科為10%,社會科學科為14%,文科和人文科學科為17%,教育科為18%,工程科和科技科為2%




現在,再看看生活在貧窮線之下的吧。2014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表示,「2014年,香港約有96貧窮人口(涉及38萬戶),貧窮率為14.3,每年總貧窮差距為158億。

我們特別看到,非綜援在職貧窮的人口為46萬人,貧窮率為7.9%,每年總貧窮差距為43億,每月平均貧窮差距為26百元。
財政司司長,這是勤勞應得的成果嗎?
讓我們看看,香港可否負擔這158億,讓所有的人脫離貧窮線吧?




今年政府支援中小企的直接支援有49億。根據統計署資料,樓宇業權佔本地生產總值的10%,其在2015年第三季度的實質計算的按年變動百份率仍然增加 0.6 %。但在383億的短期紓緩措施中,他們佔了110億,而領取社會保障金額人士、長者等只佔28億元,只及其25%

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演詞的引言中說:
「政府亦要繼續鞏固香港經濟基礎,推動多元發展,善用公共資源改善市民生活,讓弱勢得到扶助,各階層都有機會分享經濟成果,不同年齡、性別、種族的香港人,都有機會一展抱負,透過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實現理想。」
這是一個理想社會所應有的態度嗎?
請聽聽終審法院常任法官李義在綜援7年期限案,FACV No. 2 of 2013的主要判詞吧。
178. Coming from no less a source than the CESCR, none of that is anything that an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entre (as Hong Kong is recognized in art. 109 of the Basic Law to be) can feel comfortable to read about itsel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