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從動物福利看官僚賴皮



香港人喜歡飼養寵物,年青人尤甚。但殘酷對待動物的事件又不斷發生,不少也是由年青人幹的。
政府近年來開如關注動物福利。立法會也在今年216日成立「有關動物福利及殘酷對待動物事宜小組委員會」。
政府向委員會提交了份文件,分別為“促進動物福利及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1”、“促進動物福利及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2”、“推廣動物福利及盡責寵物主人方面的工作”。

文件背景資料
因應投訴而被捕獲的流浪狗數目由二零一一年的5,800隻,下降至二零一五年的2,412隻,跌幅為58%
現時,與漁護署合作的伙伴動物福利團體已增至15間。
漁護署已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預留150萬元,供動物福利團體申請。

爭議點
漁護署捕捉流浪動物後,會置於動物管理中心以作觀察。如動物已植入晶片,中心會根據晶片的資料嘗試尋找其主人,期間牠們一般會在中心暫住十至二十天。無植入微型晶片的動物會在中心暫住最少四天,以待主人認領。無人認領的動物若健康狀況良好,經獸醫評估為性情溫馴而適合被領養後,漁護署會安排把牠們轉交動物福利機構供市民領養。最後仍然無人認領或收養的動物,才會使用安樂死人道處理。

後記
從資料看來,漁護署對捕捉到的流浪動物的安排,明顯地不是從動物本身的角度出發。因為,無植入微型晶片的動物大多不會被評為性情溫馴及適合被領養,所以差不多注定被安樂死人道處理。
2015-16年度,管理流浪動物(包括捕捉行動)和處理捕獲動物所涉及的修 訂預算分別為2,990萬元及370萬元。
2015年,捕獲的流浪狗和猫分別為2 412隻和 1 359隻;由主人交出的分別為1 284隻和 129隻;由由主人領回分別為774隻和 626隻。從這裡看,猫的命運似乎比狗好。而被人道處理的分別為2 421隻和 696隻。令人注意的是,狗隻被人道處理數字剛巧與捕獲的流浪狗數字雷同。

漁護署所自我吹噓的宣傳工作包括有中包括「有你寵愛」繪畫比賽、為期兩天的大型嘉年華領養日、小型寵物領養日、兩個犬隻訓練課程、78場學校講座、七場屋苑講座、35個市區巡迴教育展覽及四個與其他動物福利機構合辦的教育活動和宣傳短片等。這些是香港政府機構的既定動作。錢是花了,其成效則不得而知。因此不可算作功績。






漁護署的實質貢獻是150萬元的供動物福利團體申請的基金。但這些基金的成效如何,漁護署同樣沒有交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