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港鐵在內地的鐵路業務及琛圳市政府老襯



港鐵公司於2015年的總收入上升3.8%417.01億港元,而未計香港物業發展利潤、折舊、攤銷及每年非定額付款前經營利潤則上升4.5%161.20億港元。在中國內地及國際的鐵路及物業相關附屬公司於2015年的收入合共為125.72億港元,較2014年減少0.4%。由於杭州及北京聯營公司的業務表現有所改善,集團在香港以外的鐵路聯營公司於2015年錄得1.26億港元利潤,扭轉2014年的1.05億港元虧損。



2015年其重點在中國內地鐵路及物業業務方面:
•201511月,就北京地鐵十六號綫簽訂特許經營權協議
杭州地鐵一號綫延綫於201511月通車
北京地鐵十四號綫第三期中段於201512月通車
公司在深圳的首個物業發展項目「天頌」進行預售,售出約96%的單位。



北京

港鐵向京港地鐵公司投入24.5億元人民幣作北京地鐵十四號綫資本,以及不多於24.5億元人民幣作北京地鐵十六號綫資本,以支持這兩個「公私合營」項目中國內地鐵路業務在北京,公司佔49%股權的聯營公司京港地鐵公司經營三條地鐵綫(北京地鐵四號綫、大興綫及北京地鐵十四號綫),並在2015年年底簽訂了第四條綫(北京地鐵十六號綫)的特許經營協議。

杭州


在杭州的聯營公司杭州杭港地鐵有限公司(「杭港地鐵」)負責於201511月通車的杭州地鐵一號綫延綫的營運及維修服務。港鐵公司在杭州佔49%股權的聯營公司杭港地鐵經營杭州地鐵一號綫。儘管淨虧損因車費收入及車費補貼增加,以及若干一次性的調整(部分被利息開支上升所抵銷)而有所下降,杭港地鐵因乘客量低於最初預期,繼續錄得淨虧損。


深圳

港鐵公司收取為營運深圳市軌道交通龍華綫的深圳政府資助 6.53億,以5.53億港元用於支付龍華綫鐵路營運。2015年,龍華綫的收入和開支分別為6.65億港元及5.28億港元。經營利潤下跌6.2%1.37億港元,主要由於維修開支及員工薪酬增加,惟部分開支增長影響被乘客量增加12%所帶來的收入增長所抵銷。
雖然乘客量持續增加,但龍華綫自2010年通車以來一直未有調高車費,而與港鐵公司在北京及杭州的鐵路業務不同,港鐵軌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並無受惠於票價補償機制。



後記

港鐵公司全資擁有龍華綫,但其票值機制則控制在琛圳市政府手上。雖然深圳市政府可能於2016年車費調整。但倘若車費調整不能落實,將會影響龍華綫的長遠財務可行性。

這即是港鐵被琛圳市政府老襯,一如香港大學在港大深圳醫院墊支的兩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