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回饋清貧學生無人問





2016-4-27 20:48城大專上學院在新學年起停辦社會科學副學士(社會工作)

兼讀課程及刪減部分全日制學額,引起學生不滿,並計劃在本月廿七日校方舉行學術議會時到場抗議。

全日制

董建華在2000年引進副學士,列為資歷架構第四級,與高級文憑同等。他所抄襲的概念是美國的社區學院。在美國,中學畢業生一部份會直入大學,一些則選擇先進社區學院,再轉入大學。由於兩者的學習方式不一樣,適應不同學生,所以不會出現標籤效應。而香港的副學士制度則成為一千瘡百孔的社會制度。它的人數不斷增加,而其社會成效則一直存疑。

立法會在近年只有在20134月辯論過一次,2015年提過一次書面提問和20162月辯論過一次。但觀乎其發言內容,則讓人感覺並不關心這批學生。

施政報告

2014年施政報告
96. 近年符合一般入學最低要求的考生,都較公帑資助的學士學位課程第一年學額為多。政府會循以下五方面增加同學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
1 2015/16學年起和緊接的3年規劃期內,逐步增加資助院校高年級收生學額共1 000個;到2018/19學年,每年將有5 000名表現優秀的副學位畢業生可升讀資助銜接學位;
2 探討如何切實可行地推行一項新的資助計劃,資助每屆最多1 000名學生,修讀配合本港人力需求指定範疇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計劃如推行,將惠及三屆學生,然後再檢討成效;

2015年施政報告
155 .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開辦的社區學院發展迅速,部分院校累積大量財政盈餘。我們要求各院校認真檢討財政狀況,並盡量將盈餘以不同方式回饋學生,例如減學費、向清貧學生提供獎學金或助學金等。

2016年施政報告
196. 我在過去兩年的《施政報告》指出,職業教育可以讓青年人發揮興趣和潛能。政府全盤接納「推廣職業教育專責小組」向政府提出的建議,並會積極考慮如何落實,包括全數資助中學提供應用學習課程;延長「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先導計劃」,以惠及多兩屆共2 000名學生;以及支持主要的職業專才教育機構舉辦大型技能比賽,選拔香港代表參與世界技能大賽等。

後記

從施政報告的發展看來,政府已將重點轉向職業教育。但有一點應該注意。去年提出的回饋學生似乎沒有人關注。

今年議員在審核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開支預算,向教育局局長提問的662條書面提問,居然沒有一題涉及「將盈餘以不同方式回饋學生,例如減學費、向清貧學生提供獎學金或助學金等」這一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