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中國的網絡現狀及法規


中國線民約為6.49億人,互聯網普及率為47.9%。手機線民約5.57億。2014年全年新開通的中國網站數量約95.2萬個。

網絡控制

中共的“中國互聯網違法和不良資訊舉報中心”增加奬金,最高給予10萬元。於去年,色情類舉報達83.4萬條;政治類舉報佔比24.4%;詐騙類舉報7.3%;侵犯線民權益舉報3.4%;暴恐類舉報2.6%;賭博等舉報占比3.5%
自《互聯網用戶帳號名稱管理規定》在去年31日施行以來,共處置各類違法違規帳號7000餘個。國際線上則全面實行用戶實名註冊。
 『網路敲詐和有償刪帖』專項整治工作自去年啟動以來,立案偵辦等措施共關閉63家網站, 478家網站制定整改方案。
2012年中共組建網路部隊。國防部在廣州軍區建立了『網路藍軍』,以美國為假設敵。

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

習近平在今年419日在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講話,提出“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路空間”、 “網路空間不是法外之地” 、“領導幹部要上網看” 、“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網信事業”等等。
中國的互聯網發展與經濟有很大關係。在習大大講話的同時,國務院辦公廳在2016415日發表了意見。                        

“互聯網+流通”行動計畫的意見

其《意見》集中在經濟發展。其本上為:
7項任務
增強老字型傳統品牌創新商業模式;發展協同經濟;推動智慧物流、加大農村寬頻建設;拓展智慧消費新產品;發展綠色流通和消費;推進農村電子商務;完善“一站式”服務消費功能。

5個保障
完善流通保障制度、開展道路貨運無車承運人試點;引導社會資本、境外資本投入;建設商務公共服務雲平臺;健全流通法規標準體系;打擊侵權假冒、無證經營、虛假交易行為。

網路出版服務管理規定

它是工信部發布,在今年310日起施行。
第二十四條網路出版物不得含有以下內容:
  (一)反對憲法確定的基本原則的;
  (二)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的;
  (三)洩露國家秘密、危害國家安全或者損害國家榮譽和利益的;
(四)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破壞民族團結,或者侵害民族風俗、習慣的;
  (五)宣揚邪教、迷信的;
  (六)散佈謠言,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穩定的;
  (七)宣揚淫穢、色情、賭博、暴力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侮辱或者誹謗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的;
  (九)危害社會公德或者民族優秀文化古早的;
  (十)有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規定禁止的其他內容的。

出版物市場管理規定


《出版物市場管理規定》:
  (四)有與出版物總發行業務相適應的設備和固定的經營場所,經營場所的營業面積不少於1000平方米;
  (五)註冊資本不少於2000萬元;
  
  第四十一條 
  (一)允許香港、澳門服務提供者在內地以獨資、合資形式提供音像製品(含後電影產品)的發行服務;
  (二)對於同一香港、澳門服務提供者在內地從事圖書、報紙、期刊連鎖經營,允許其控股,但出資比例不得超過65%

  (三)香港、澳門服務提供者應分別符合《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及《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中關於“服務提供者”定義及相關規定的要求,取得香港、澳門服務提供者證明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