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允許單身女性冷凍卵子有何不可?



騰訊網在今日話題中討論了上述話題,還做了一個網上投票。24千人總投票額中有16%認為不可。
原本這屬個人決擇的事,為什麼要由第三者過問呢?原來,這在國內屬灰色地帶  ─“沒有明文禁止,也沒有明文允許”。有小部分醫院容許,大部份則禁止。問題的出現是因為,國家計生委相關負責人近日對媒體表示:冷凍卵子技術屬於人類輔助生殖技術範疇,目前尚處於臨床研究階段。按照中國目前法律,未婚單身女性禁止進行在國內進行凍卵手術。
但另一個問題又來了,國人自行到國外進行上述儲存,回國後也不屬違法。當中只有花費不同,「廈門冷凍卵子大約只要花費不到萬元,每月保管費70-100元,而在臺灣需要花費3萬餘元,每月管理費上千元。」

爭議點何在?

按照2001年頒佈的《人類輔助生殖技術管理辦法》第三條規定,“人類輔助生殖技術的應用應當在醫療機構中進行,以醫療為目的”,在2003年頒佈的《人類輔助生殖技術規範》中,更是明確規定,“禁止給不符合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法規和條例規定的夫婦和單身婦女實施人類輔助生殖技術。”
明眼人看到,儲備自己的卵子與是否輔助生殖是兩碼子事。但在中共的官僚看中,試圖或企圖或意圖都屬同一件事 嚴禁未婚媽媽。

“醫療目的”和“生殖保險”的目的

所謂“醫療目的”是指準備用作人工授精,但儲存卵子還有“生殖保險”的目的,即準備未來身體能力欠佳時之用。這在現時的中國大部份地方是不准許的。
問題又來了。文章評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女性凍卵難,男性凍精也理應不易,然而現實情況卻並非如此。」

文章指出,『按照我國《人類精子庫基本標準和技術規範》的規定,男性自精保存除了“醫療目的”,還可以有“生殖保險”的目的。
雖然有的省份的精子庫曾規定,按照計生法規,未婚者沒有生育需求,因此單身男性也不能存精。但在《人類精子庫基本標準和技術規範》中,並沒有明確禁止單身男性自精保存的相關規定,所以單身男性冷凍精子確實是可以的,近年這種案例甚至在不斷增加。』

官字兩個口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衛計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冷凍卵子技術尚處於臨床研究階段,不准許是為了女性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但文章反駁:「冷凍卵子技術實際上已經相當成熟,新興的玻璃化冷凍卵子技術潛力巨大,甚至有研究認為玻璃化冷凍的卵子較新鮮卵子更能得到理想的胚胎移植率和出生率。」

《中國實施千年發展目標報告(20002015)》

中國外交部與聯合國駐華系統24日在北京高調共同發佈《中國實施千年發展目標報告(20002015)》。外交部長王毅、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署長海倫·克拉克發表視頻講話。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聯合國秘書長2015年後發展議程特別代表阿米娜、聯合國駐華系統協調員諾德厚等出席並致辭。
報告詳細描述八個目標的實施情況。其目標三為:促進兩性平等和賦予婦女權利。
報告在“目標是否可以實現”一欄填上「很有可能」;在“國家支持力度”一欄上填上「很好」。原來,它的“具體目標”是「爭取到在2005年消除中學教育和小學教育的兩性差距,至遲在2015年消除各級教育的兩性差距」。

後記


辜勿論上述目標是否真的達到。單身女性凍卵手術權是「女性經濟獨立和社會地位」。中共可以向聯合國自許,已賦予婦女平等權利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