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科學園


 行政長官梁振英及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行會成員)於七月二十三日上午訪問香港科學園(科學園),了解科技園公司(科技園)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工作的最新進展。
行政長官及行會成員首先聽取科技園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簡介科技園的最新發展。

年報

據科學園年報表示,「自2001年成立以來,科技園公司重點發展五大科技領域,包括生物科技、電子、綠色科技、資訊科技及電訊,以及精密工程。
截至2014331日,科技園公司已吸引了超過440家本港及國際科技公司進駐科學園,受聘員工接近10,500人,另有45間夥伴企業確認進駐第三期由於科學園。」

內地合作

科學園網站表示,「中國在2016年有可能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系,其落在創新科技的焦點亦是史無前例的宏大。
2011年,中國政府的十二五計劃肯定了創新科技發展,並將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原動力。計劃定了七個重點行業為主要發展項目,而其中大部分的行業均與科技及創新有關。香港科技園公司在這方面的發展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在過去三年內,與內地合作的科學園夥伴公司數目有五倍的增長。」

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和科學本屬兩碼子事)按例介紹了它們開了多少次國際會議,得了多少個獎 《紅鯡魚》亞洲創新100強大獎。但它們對自己的會議似乎不太熱心。它的“企業拓展及批租委員會”有9名成員人數;2013年有9次會議;成員平均出席率為73%

成功呃「Like

它表示:我們舉辦了「十大我最Like科技應用」活動,喚起公眾對培育公司創新產品的興趣。這些別具特色的科技應用包括降噪耳機、為中風患者而設的醫療設備、電召的士手機應用程式及人工智能音樂老師。該活動在社交媒體的廣泛推廣下,成功在香港吸引超過25,000個「Like」。

天使投資脈絡

「香港天使投資脈絡自2010年開始已舉行21次配對交流會,促成了19宗天使投資交易,其中13宗涉及科學園夥伴公司、培育公司及畢業企業。該19宗交易募集了合共8,744萬港元的資金,其中4宗於201314年達成,合計資金為3,798萬港元。」
相對而言,數千萬港元的天使投資交易的數額還是太少。

實驗室服務及支援

科學園的其一賣點是擁有一實驗室作支援技術。「其在20132014年的實驗室使用者分佈支援為: 
54%夥伴公司
41%本地公司
5%中國內地及海外公司
用戶總數 240。」

香港以外的用戶太少,說明其實驗室服務及支援未達國際水平。

綠色通道

它介紹的綠色通道並非環保項目,而是運送人類活體組織。
它的年報表示:「我們與廣東省合作創建試驗性的「綠色通道」,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試驗性的「綠色通道」是供公司跨境運送人類活體組織標本作測試之用的唯一渠道,為生物科技公司帶來重大商機;進軍龐大的中國內地市場之同時,亦能受香港的知識產權保。」

佛山市順德

年報也表示:「科技園公司亦與廣東佛山市順德區人民政府簽訂策略合作協議,設立「粵港創新中心」,吸引順德企業在第三期進行研發及產品設計。」香港科學園第三期建築樓面積105,000平方米,預計全部在2016年完成。至於它為何獨鍾情於順德區人民政府,則不得而知。

地產項目

數碼港變為地產項目,眾人皆知。科學園表示,「於2013/14財政年度,超過90家夥伴公司參與業務合作。」其項目五花百門,全屬專業範疇,外人很難評價其成效。
13/14年財政報表得知,其固定資產為87.07億港元;資產淨值為60億;其收入為7.35億港元,當中只有4% 為技術支援中心收入,其他都是收租、地價收入、物業管理費等而來    即地產項目。
它的業績也不很好,其12/13年的盈餘為134百萬,13/14的為68百萬,下降了49.1%

後記


現時討論創新及科技局的觀點如“科技不會等人”、“「官、產、學、研」的配合”等等,實在水平很低。候任局長楊偉雄實在不用,“見完陳家洛後閃入升降機”。他應該向社會解釋其對創新及科技的觀點,特別是他對創新及科技基金、創新及科技署、五個科研中心、數碼港和科學園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