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8日 星期日

『為劉山青說幾句話!』

 

『為劉山青說幾句話!』

快報

短針(相當於總編的話)

1982728

今天本報第一版,刊登一則「公開信」的廣告,內容是關於營救港大畢業生劉山青(香港工程師)在廣州被拘禁的呼籲,這則廣告我們考慮了一個星期始予刊登,目的是向熱心國事的青年們提出警惕?

過去幾年間,「港大」與「中大」的部份學生,很熱心社會工作。尤其關心中國的政治現勢而經常往來於國內與香港之間,偶有所感,即憤世嫉俗,高談闊論,他們昧於形勢,熱心有餘。思考不足。

據說劉山青此次在穗被拘是與「李一哲」在廣州張貼大字報餘波有關,「李一哲」三人中一位王希哲,因寫了一篇不見容於當局的文章被拘捕,劉山青同情王君。去年十二月廿五日親赴廣州慰問王氏家屬,因而「下落不明」,經公安局証實已被拘留。

其實,在現階段海峽兩岸的政治形勢,張貼大字報與寫文章惡意攻擊政府,都是不能被接受的。劉山青屬於不滿現狀的憤怒青年,據說在港時曾參加過「金禧事件」活動,愚昧的是他把廣州作為香港。過於衝動,致遭囚禁。這是憤怒青年的不幸,也是時代的悲劇!

從種種事實去推斷,我們認為劉山青赴穗只是一腔熱血,可以說完全沒有半點政治成份,其行為雖愚,但其情可憫。如果他沒有觸犯其它刑法,中共當局似應予以寬恕,縱或真有錯誤,亦宜公開罪狀,免使「心儀祖國」的青年們諸多猜疑,產生失望與離心傾向?

當代的青年思想長期陷於困擾,苦無出路。尤其在殖民地生長受教育的青年,在海峽兩岸的政治鬥爭下,更感徬徨。

審時度勢,北京然未能實行西方國家的高度民主自由,但人身保障應該予以尊重,願正在公開呼籲港澳同胞熱烈討論憲法草案的中共當局三思之!

 

註:這是一篇重要的報評,它說的是當年營劉會發起的簽名運動。在當年,差不多所有的民主派政客(後來的泛民主要成員)都不市肯為這宗明顯的寃案表態,包括司徒華, 張文光等人。而李怡更拒絕接受這廣告在其七十年代刊登(一份重要的月刊)。事件引來吳仲賢選文非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