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天文台風速資訊無句真






筆者玩滑浪風帆,香港人到康體署水上活動中心可以以很低廉的費用享用設施,成年人大約一百元一天,60歲以上的可以半價。現前有4個中心,分別在赤柱2個,大尾督和黃石。
但玩水上活動最緊要看風,風太大頗難玩,無風又玩唔到。所以,我們都會預先到天文台網站了解天氣。但是,天文台風速資訊唔準,很多玩家已到其他地下網站看風速。這等於天文台浪費納稅人金錢。

風速表

天文台及京士柏使用 Munro Instruments Mk 4型磁感風杯風速表來記錄風速和風向,以每小時終結前 60分鐘內的數值計算每小時的盛行風向及平均風速。至於每日或每月的盛行風向,則是應用二項式中五項加權因子 ( 1 -4 -6 -4 -1 )計算風向頻數分布。所得結果未必是模態風向。

各自動氣象站使用由 Met One Instruments 製造的 W S -2 0 1 風速表、Munro Instruments Mk 4型磁感風杯風速表或 Thies風向風速表來記錄風資料。由於橫瀾島的地理位置較為空曠,而且不直接受都市化的影響,故此橫瀾島錄得的風資料,較能代表香港的氣流概況。橫瀾島使用置於海拔8 3米高的 unro Instruments Mk 4型磁感風杯風速表觀測風速和風向。香港國際機場、橫瀾島及各自動氣象站 風數據處理方法與天文台大致相同。
既然如此,為什麼這樣多資源的天文台會令人失望呢?原來,它的測風站設在遮風的地方。這些資料可以在《香港氣象及潮水觀測摘要 2015http://www.hko.gov.hk/publica/smo/smo2015.pdf  中找到。


大美督

它的位置是美湖路,香港警務署大尾督活動訓練中心。大家可以在google map 打經緯22.47527778, 114.2375 看到。





赤柱
經緯為22.21416667, 114.2186111。它設在東頭灣道赤柱監獄職員宿舍。






塔門

經緯為22.47138889, 114.3605556。它設在塔門青年會與塔門警崗之間。




後記



由這些小事看到香港政府的官僚成性。它為了方便,設在政府樓宇附近,所得的資料當然無用。香港天文台在2015年有59個自動氣象站,若大部份設在民房附近,其資料浪費可不少。有啟用日期的有46個,例如大尾督和塔門是1993年,25年前;其最舊的如沙田的為34年前;最新的為跑馬地的10年前。看來,天文台是時間檢討一吓,看看有否需要重新設置其測量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