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香港2030+》叫人去瞓街!





政府在《香港2030+》表示,未來的已建設區:將由現時268平方公里增加至324平方公里 (增加20%);未來人均政府、機構及社區用地供應目標:由現時的(沙田新市鎮現時為2.2平方米)增加至3.5平方米;未來人均休憩用地供應目標:由每人不少於2平方米增加至每人不少於2.5平方米,完全是搵笨實。
因為香港人的平均居住空間越來越少,既然未來人均政府、機構及社區用地供應和人均休憩用地咁好,政府即是叫我們在2030年去瞓公園和社區中心,好過在家中過夜。


香港人均居住面積


傳媒報導,香港人均居住面積僅150平方呎,細絕東亞,20多年無改善。立法會議員曾多次質詢港人的平均居住空間,但政府表示無統計。

立法會十八題:香港人均居住面積
***************
 問: 行政長官在二○一三年《施政報告》中提及,「全港私人住宅單位中,超過一半的實用面積小於50平方米。為了下一代,我們是否有勇氣許下提高居住面積這個願景?」據報,有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成員最近指出,香港人均居住面積應該增加。然而,較早前有私人發展商計劃推售平均面積只有200多平方呎的「蚊型」單位,與上述願景南轅北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政府有否掌握本港人均居住面積在過去10年的變化;如是,詳情為何;如有,原因為何;

答覆:



(一)就公屋方面而言,在資源許可下,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的編配標準是每人不少於七平方米室內樓面面積。在過去十年,整體公屋單位租戶(包括租者置其屋屋邨的公屋租戶)的實際人均室內樓面面積由約11.3平方米上升至約12.9平方米。

  政府現時並沒有就私營房屋的人均居住面積收集數據。

2013年6月5日(星期三)

基層租住私人樓情況估算


政府通常對自己不利的東西都不統計或披露。筆者以統計署資料綜合地進行估算。筆者以廚師、侍應及保安的工資反映基層收入。在20166月, 廚師的人工為$17,352,男/女侍應生為$12,526 ,保安及偵查活動業的保安員為$11,845,即10.720.68。有網友留言:“23年,人工僅升80%,難怪生活困苦。”








以上圖表約略反映基層租住私樓的情況每下愈況,當中數字未必代表居住面積是2003年的35%。它只能代表其走勢的形象化。

後記


由此看到現時的政府癡哂線,一方面無辦法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另一方面,又增加些社區用地比例和休憩用地比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