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論管治意志




學聯與衝擊金鐘大台的網民討論三小時,表示可以讓步;佔中三子要自首及解散秘書處;泛民明知自己不會辭職而開會研究公投;網民想找出自己代表什麼,這是沒有管治意志的表現。管治意志表現在自信,自己清楚想做什麼,其支持者清楚他們想做什麼,能夠設計出行動大綱。而當中最重要的是有一個切實可行的目標。缺乏管治意志的特徵是民粹,傳媒導向,滿足於即時利益,不敢公開其心裡話。

1.         法輪法

法輪功自1992年創立,一直受到中共鎮壓,歷久不衰。筆者途經地鐵站口,看到一位法輪功成員孤身一人,旁邊一輪手拉車盛著傳單,手舉標語牌,腰包掛著小型擴音器,胯前掛著一顯示屏幕,游说一位伯伯看她們的電腦製作。這就是信念。法輪法另外一個強項是組織。其由上而下的方式和發自內心的動力是對抗中共的有效方法。雨傘運動所指的落地開花是到處佔領,是形式的;法輪功的落地開花是內化的。雨傘運動吸引了大批支持者,不少人自掏腰包買食物贈予留守者。可是至今57天,我們看不到組織者招募義工,這是十分奇怪的。既然學生們不滿政客行徑,他們又為何滿足於電視機前的說項呢?

2.         革命論

黃之鋒在Facebook表示,在佔領現場問了兩個問題,分別是有沒有人願意為運動而死和願意長期坐監。岑敖暉指稱呼運動為革命似乎名不符實。坐監與死和革命之間沒有必然關係。筆者為支持中國民主坐了十年牢,筆者不會呼之為革命。施君龍為了爭取居港權在2000年縱火入境事務大樓,釀成244傷,差點連自己都燒死,沒有人叫它為革命;革命的定義為要推翻一個政權。革命並非自稱的,香港的目前運動形態肯定不是革命。青年心裡的革命可能是完全另一碼事。這是沒有意義的討論。

3.         其他

戴耀廷最需要回答的不是何時自首,如何解散秘書處,物資的處理,而是為何不宣布其和平佔中運動的結束。
在闖關,回鄉証,公投,上訴禁制令等社會議題後,運動缺乏主動議題,即社會學習理論之讚賞──能讓支持者覺得是好的,可以作為討論的正面話題。這是因為之前的話題大多為偽議題,沒有延續性的。
劉江華在1121日的立法會上表示普選細節仍有討論空間,其論述全無新意,沒有觸及最關鍵的問題──2017的普選是否最後?普選細節是雨傘運動的核心問題。習近平已經表態,指責特區政府隱瞞已不成立;公民提名明顯地是過時的議題;推翻8.31決定又沒有足夠的力量;長期佔路不得市民支持;等待清場又好像遇著慢郎中。若不肯討論普選細節,只能回復到當初學生罷課時的心態──就算不能成功,也要走出來抗議一吓。

劉山青
23-11-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