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香港政府神經過敏




香港政府11月20日發新聞稿回應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2014年報告中有關香港的部分。其新聞稿2千多字,分為政制發展、公眾活動、軍事活動、新聞自由。通篇文章依樣畫葫蘆,盡顯特區政府精英的能力。其中只有結尾的「對委員會基於失實和誤導的指控,建議應重新制定美國-香港政策法,特區政府強烈反對。外國政府和國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值得注意。首先,其文章沒有針對性地反駁對方,所以不知其所指的誤導為何?其次,國會報告的建議是修訂報告要求(reporting requirements) ,而非重新制定香港政策法。再其次,特區政府的「強烈反對和不應」,等於干預美國內部事務。

背景

《美國-香港政策法》是一部由美國國會在1992年通過,關於香港在回歸後,美國繼續把香港視作一個在政治、經濟、貿易政策方面與中國區分對待的地區。


2014年向國會報告

2014年報告中關於香港部份的有30頁,其結論為:
1.          中國在2017年實質地排除了泛民參選,因此它牴觸基本法、國際人權公約和中英聯合聲明的高治自治精神。
2.          中國增加駐軍活動以威嚇佔中。
3.          新聞暴力事件等妨礙新聞自由。
其建議為:
1.          美國國會應以決議案方式敦促中國讓香港以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方法和真普選方式選出特首。
2.          國會議員訪問中國時應同時訪問香港,並對港府高層表達對普選的關注。
3.          美國國會議員與英國國會議員應聯手推動香港在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中的高度自治。
4.          國會修訂香港法案的報告準則(47. Congress renew the biennial reporting requirements of the U.S.-Hong Kong Policy Act of 1992.)
5.          國會召集一個國會黨團以持續關注香港的民主和人權狀況。

報告要求

究竟報告要求(reporting requirements) 所指為何呢?參考2007年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報告,委員會建議的「報告要求」為:美國政府需要關注香港的普選進程、經濟、中港關係,並向國會報告。
38. The Commission recommends that Congress reenact the reporting requirements of the Hong Kong Policy Act of 1992, which expired in 2007, that required the Administration to monitor and report on Hong Kong’s progress toward universal suffrage, the state of the Hong Kong economy,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Hong Kong and mainland China.

再如華盛頓領事JAMES H. FREIS, JR2013年向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作証時提及的reporting requirements──為監視澳門賭場的洗黑錢活動,美國需要關注超過1萬美元的涉嫌款項及向國會作出報告。

The regulatory requirements consist essentially of an AML Program establishing policies and procedures to make the casino vigilant against criminal abuse; recording requirements; and reporting requirements, particularly with respect to transactions in cash in excess of $10,000 as well as reporting suspicious activity.

講吓啫

1112日習近平和奧巴馬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會上,習總向奧巴馬表示:「香港發生『佔中』,這個行為是一個違法事件。我們堅決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處置,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保護香港市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外國不應該以任何方式干涉,而且我們還要保護外國公民和企業在香港的合法權益,我想依法維持香港的治安─這個不僅在香港,在全世界各地都是應有之義。」
奧巴馬回應說: 「我和習主席也提到了( 『佔中』)這個問題,我毫不含糊地說了,美國對(香港)那邊所發生的抗議活動,在煽動這些事情上沒有任何參與。因為這些問題最終是由香港人民和中國人民決定的事情。但同時我也表示,作為美國外交政策的內容和我們價值觀的一部分,我們要不斷地表示就是有關人民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並且鼓勵在香港的選舉是透明和公正的,並且反映出那邊人民的意願。」

香港政府做了虧心事不用擔心,因為奧巴馬已向習總發誓:第一,無做過;第二,講吓啫。所以,習總也懶得回應。
最後,我奉勸政府的行政主任和副局長之流,反正政府毎年都會回應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年度報告,以後做嘢做好D

劉山青
24-11-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