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重新思索運動組成




警察在1125日協助執達主任執行旺角亞皆老街由通菜街至砵蘭街交界路段的禁制令,整天抗爭不斷,於晚上8時警方拘捕了80人,至今晨的統計為116人,其罪名包括「非法集結」、「襲警」、「藏有攻擊性武器」、「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行動中,有九名警務人員受傷。昨天的旺角亞皆老街清場和昨晚的衝突是佔中60天以來,示威者與警方之間的最大型的和自覺的正面衝突。

1.         歷次衝突

佔中的第一次警民衝突是9.28的夏愨道的數百示威者奮戰催淚彈,但它是被迫的,示威者在事前毫無心理準備。
第二次大規模衝突是佔中第6天的103日,旺角有9千人集結,至少有131人受傷需送院。但這次衝突中,黃絲帶處於被動,衝突者主要為反示威人士。
第三次是佔中第18天的1015日,數百示威者突襲龍和道和發生了7名警察對示威者曾健超行使私刑事件。該次事件中的大部份衝出馬路者屬旁觀者,並無與警察進行正面衝突。
第四次是佔中第20日的1017日,在學聯政府對話前,警方清除旺角路障後,大批示威者於入夜後「反攻」旺角,重奪彌敦道一段北行線。警方施放胡椒噴霧,並抬走多名示威者。
第五次是佔中第53日的1119 日,數十名蒙面示威者突擊立法會大樓,搬取鐵馬,投擲磚塊,砸破大樓玻璃。事件為網民嘲笑,因為《熱血時報》的「法國佬」踹進被砸破的玻璃門後,發覺沒有人跟隨,立即踹出,被雙學批評不負責任。
由此可見,在50多天以來,佔中示威者基本上未有心理準備與警察正面衝突。其中的大部份火爆場面屬於紅樓夢中的太平拳,即躲在別人身後偷襲等小動作;或叫人衝自己不衝;或煽動別人駡差佬因為差佬不還口等等。

2.         旺角反禁制令

1125日的反禁制令行動與之前的截然不同,示威者無懼被補,留案底等等,不斷衝擊警察。而且,警方在一日之內捕了116,也是佔中以來最多的一次,遠遠超出之前的三數十人。示威者在這次正面交烽是有備而來的。從電視畫面中佔計,參與直接衝突的街頭戰士約有數百人。
在翌日的清理彌敦道也遇到反抗,其中學聯、學民和社民連成員表明承擔責任和準備被補。但26日的反抗規模明顯減少,這說明直接行動者的動員已到其極限。這是運動參與者的轉化,它表明未來的抗爭手法會更加激烈,也代表妥協空間更少。

3.         金鐘與旺角之間的分別

一直以來,一般的說法是金鐘的組成與旺角的截然不同──金鐘的較温和,旺角的較激進。但昨晚旺角衝擊之前,金鐘差不多變為空城。這表示,絶大部份的金鐘佔領者去了旺角參加衝擊行動。從這個角度看,之前的說法可能被打破,佔領運動的對象已由政府轉到警察,並成為一共識。作為一場民主運動,這未必是好事,但無論如何,參與者在意識和態度上的改變值得進一步觀察。關心社會運動的朋友也應對運動重新思考。

劉山青
26-11-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