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這個政府怎樣令人相信。




1.          港珠澳大橋工程超支5億變50

香港政府過去10花在中港融合的基建工程,已耗費公帑2,176億元,相當於201312月的財政儲備6,700億港元3分之1,不為小數目。昨政府表示港珠澳大橋工程原估算的超支5億,現為50億。這樣的政府當然政令不行,那裡有人相信。金管局在第三季度投資虧損了187億。看來政府要將所有經濟問題賴帳於佔中運動了。不過陳德霖在113日的立法會簡報會上評估了佔領運動對金融體系的影響:「到目前為止,金融市場運作暢順,沒有異常情況。銀行系統和貨幣發行局機制一直如常運作,港元匯價大致穩定,同業市場資金充裕,拆息保持平穩,股市運作亦暢順。」

2.          V 佔區快閃衝擊

昨凌晨二時許,一百多名激進派再衝擊警方。警員施放胡椒噴霧和使用警棍。在場較溫和派示威者不滿激進派搞局,雙方爆發內訌。
一名自稱阿琪的「小姐」在昨凌晨二時許被警棍打穿頭,由義工包紮頭部傷口。 四小時後,阿琪感到傷口不適,發冷有嘔吐,送院治理。被警棍打頭十分危險,可導致精神病,發冷和嘔吐是嚴重病徵。筆者勸喻年青人不要犯險,不要視作遊戲。

3.          走入社區

理大的七成三受訪市民希望退場的民調宣布後,學聯周永康承認學生忽略了佔領區外的看法,他認為必須到社區說服市民。另外,岑敖暉提醒同學別忽略反對者的聲音,又說要走入社區爭取年青選民。學聯若真的走入社區是好事。他們將發現市民的反對堵路的意見比他們想像的直接。走入社區可以幫助學聯和學民重回地面。

4.          太陽花學運

台灣的太陽花學運發生在2014318日。學生衝進立法院後,有1萬多名民眾包圍立法院。46日,立法院長王金平赴議場探視學生後,學生領袖表示感受到王金平釋出善意,宣布結束。台灣學生癱瘓立法會的時間遠比香港的為短;台灣有兩黨政治,香港沒有。因此,學聯可以從其中得到的參考不多。在太陽花宣布退場的一刻,激進的學生與主流派分裂內訌。這是運動規律,香港的學生也不能避免。政治是沒有面面俱到的。

劉山青
7-11-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