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中國模式造福世界,但不造福香港




人民日報 》( 20141111   07 版)有文章趁APEC期間,推銷中國夢,題為「中國模式既發展中國又造福世界」。其唯一的客觀論述是:「30多年來,中國經濟實現年均近10%的增長,總量躍居世界第二。」

它對民主人權的理解是所謂“四個統一”:
民主與集中統一,各地區適度分權,但全域上集中權力;
分與合統一,在社會治理分,精神集體領導
摸著石頭過河與頂層設計統一,通過試點小模式,最終推動頂層設計;
循序漸進與跨越式發展統一,民主、法制循序漸進,同時鼓勵大膽地闖,實現跨越式發展(不包括香港)

它對文明的理解是所謂文明復興模式。指,秦漢時期就實現平民(劉邦)登上皇位的政治輪換,超英趕美他還引用法國啟蒙運動領袖伏爾泰中國描繪──“世界上治理得最好和最智慧的國家”。但作者忘記了伏爾泰是清初乾隆時期的人物。
說到底,作者的話只有一句,就是針對“全球化就是美國化”的說法,中國輸出自己的模式。

但問題是,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為了和平統一台灣和解決香港問題。當中一個核心是讓港人治港和落實普選。現時,一談到普選特首,就已經觸發起香港回歸以來「最大型群眾事件」,兵臨城下。可見,中國模式造福不了香港。

1.          法庭禁制令

高等法院延長旺角及金鐘的臨時禁制令,並授權警方拘捕違令者,直接帶上法庭。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警方已做好準備拉人。法官同時斥責『「有受過法律訓練人士」,公然呼籲毋須遵守禁令,這是誤解法治精神、破壞香港法治。』
事實上,旺角的衝擊無助於爭取普選,堵塞金鐘中信大廈出入口也於理不合。在今次,旺角佔領區的留守人士表示,不會阻礙執達吏來清理障礙物;金鐘中信大廈外的堵路者也寅夜收拾裝。

何俊仁堅持佔領人士願意接受法律制裁,這是尊重法律。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認為,佔領人士應遵守法庭命令。今天的軟化和當初的強硬正反映部份運動的民粹主義。並非所有事都抗爭到底才算鍥而不捨;也不能以有佔領者願意幹,便要逢陪到底。今天的泛民律師團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2.          學聯上京

林鄭月娥在1021日與學聯對話後,急急希望第二次對話;今天她表示「我覺得暫時我們的對話空間並不存在的。」這代表政府在習梁會後有政策上的轉變。人民日報,人民日報海外版和環球時報從9.28起,每天都評擊佔中活動,在184中期間也不忌諱,唯獨是在整段APEC期間隻字不提。這和64期間,鄧小平因趙紫陽在戈爾巴喬夫訪華時的說話動了殺機,一脈相承。

事實上APEC期間並非沒有學生代表到京,只是他們不是中國人。環球網有一篇名為「既與政要對話也玩京劇臉譜」的文章。文章報導,APEC吸引了一群來自15APEC,總共86位學生代表。另外,中國今年作為東道主,選了20位學生代表。這些學生代表就來到了海澱實驗中學體驗京劇臉譜。連組委會都說:這是一幫能夠代表亞太未來的優秀青年!
學聯,認命吧。


劉山青
11-11-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