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論暴光率看政黨參與



1.          .       政黨論政

香港研究協會於915日至23日,以電話訪問1,20118歲或以上市民,調查發現,何俊仁則連續4次位列榜末,維持不變得3.01分。涂謹申及馮檢基同得3分,分別下跌0.06分及0.03分。
筆者從慧科公司的網站服務了解學民、學聯、戴耀廷及泛民議員從9.28至今的傳媒暴光率,以了解其在今次運動中的主角。慧科網是一訂閱服務,提供全港報章的網上瀏覽。

以最高分的學民、學聯的50頁報導為分母,圖表基本上有兩條較明顯的走勢。較高的一條為周永康80%、黃之鋒74%、梁國雄60%、梁家傑54%、李卓人52%
、何俊仁38%。第二條較低的走勢為黃毓民24%、陳偉業24%、劉慧卿22%
、單仲偕20%、毛孟靜18%、張超雄16%、何秀蘭16%、湯家驊14%、梁繼昌14%、涂謹申14%、陳志全14%、黃碧雲12%、范國威12%、郭榮鏗12%、莫乃光10%、陳家洛10%、郭家麒10%、胡志偉8%、葉建源8%、張國柱6%、梁耀忠4%、李國麟4%、馮檢基4%

在第一條走勢線內,李卓人受捐款一事追撃、梁家傑是泛民飯盒會召集人、何俊仁協助打官司,只有梁國雄作為一獨立身份較受傳媒留意。第二條走勢起點很低只有24%4%,接近受忽視。當中,劉慧卿是民主黨主席。馮檢基現象更值得關注。馮檢基是上人屆的泛民飯盒會召集人、超級區議會的立法會議員、曾參選2012行政長官選舉泛民主派初選,其強調的「又傾又砌」路線應在今次運動有一定作用。為何他的暴光率會是泛民之中的最低呢?

當中一個解釋可以是:今次活動是一種全新的政治運動,其主要層份一向被社會忽略。學聯和學民的理念和行為模式與主流論述不同。從外表看來有點讓人感覺盲打亂闖,但又相當有效。這批激進的青年人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成長,面對整個社會的壓力,需要極堅強的意志。筆者觀察到他們漸漸調整其策略,走向務實。可是,建制派的鎮壓是不會留情的,這批年青人是否有足夠時間成熟,將決定香港的未來前途。

1.         金鐘及旺角「V煞」

平靜逾半月的示威區,昨晚又出現火爆場面!由網上召集的在旺角約二十名「V煞」和在金鐘約三十名「V煞」試圖再次衝擊警方,終失敗離場。今次事件有重要意義。它反映了佔領區的大多數人不同意其衝擊手法和理念,這是一種民意的自覺轉變和反叛。筆者估計旺角清場不可能再觸發1017日星期五晚的9000人集結衝擊。

2.                 雙方的支持者

參加遮打花園舉行「反佔中」集會的警務處前監管處處長鄧厚江認為,大部分佔領者有理想,不是「廢青」,認為學生愛香港但用錯方法。信和集團執行董事黃永光在接觸佔領區的學生後亦讚賞學生有禮貌。他承諾,會為青年爭取更多就業及置業機會。
在另一面,我們看到以「七俠五義」形容涉嫌毆打佔領人士的警員的律師陳永良,是涉嫌虐犯後離開警隊的。其他如周融、李偲嫣、高達斌和傅振中等人十份猥琐。建制派其2014817日發起的「反佔中大遊行」號稱有19萬人參加。多個傳媒分別發現,有團體利誘市民遊行,金額由港幣100-500元不等。遊行隊伍內有少數族裔人士、臨時演員、內地人士等充撐場面。有商會領袖估算這次「反佔中遊行」花費一至兩億港元。
兩者的分別是,前者是一些無私的,身體力行的有理想的青年。這批人不可能受到建制派收買。正是這批青年給香港帶來希望。

劉山青
6-11-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