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從核輻射監測到地政總署賴皮



在元朗橫洲發展計劃中,地政總署署長甯漢豪表示,感到心痛,說,「其實我哋唔係唔搵呀,我哋係周圍都搵緊呢啲個案」,「唔係我哋嘅同事坐左喺度,等你哋去搵,而係大家搵緊嘅期間,我哋處理緊其他個案」。筆者不知道她說的是真或假,最弊就是市民一直對鄉紳惡霸霸佔官地不滿。
香港政府官僚賴皮一直存在,現舉有關環境輻射監測及核事故的對應討論之。它涉及兩個部門──衞生署的放射衞生部和天文台的綱領(2)輻射監測及評估(保安局)

廣東省核應急

據報,中國政府決定,將在2016年開始的“十三五”規劃期間每年新建68座核電站,爭取在2030年之前成為世界最大“核電強國”。台山核電站的興建令香港市民擔心,梁繼昌於今年五月二十五日問保安局局長:粵港核事故監測和通報安排。

實際上,台山核電站,距離香港約130公里,基於國際標準的一般評估,超過100公里的核電站的核事故而受到輻射煙羽影響的風險甚低。香港不用做特別應變措施。就以大亞灣為例,它只涉及東平洲的撤離安排,香港市民不用服用甲狀腺封閉劑(避免甲狀腺吸收放射性碘和減低患上甲狀腺癌的風險)

衛生署

“放射衞生部是政府在輻射安全及防護事務上的顧問,並就核事故、放射性物質和放射性廢物管理,以及輻射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等範疇,向政府提供意見。該部是輻射管理局的行政機關,管制放射性物質及輻照儀器的進口、出口、管有和使用,並通過牌照管制和巡查。該部也為從事放射工作的人員提供輻射劑量監測和體檢服務,並為放射計量實驗所提供放射計量參照儀器精確校準服務。”
而事實上,香港政府對輻射安全的知識能量完全來自該部。但它只是衞生署副署長(首長級薪級第3)之下再之下的一部,其編制為30人,但其主要工作是發牌與監察持牌場所的輻射安全,監測核輻射安全是副業。

天文台

相對之下,有關落實香港與廣東省就輻射監測及評估所協定的安排,由保安局管。它由天文台的4個助理台長之一的“輻射監測及評估科”負責。其工作名為:
1.環境輻射監測及氣象測量
2.培訓及演習
3.氣象及輻射觀測網絡
4.事故應對策劃

這個綱領花了納稅人每年29百萬,有36個編制人員,在預算案中說了一大堆廢話,其實幹些與核電輻射安全無關的工作,幫天文台打雜。其實,天文台根本不懂核輻射。

兩者關係

“天文台進行環境輻射監測計劃,在各監測站放置熱釋光劑量計,以監測本港環境輻射水平的長期變化。在監測周期結束時,天文台會收集有關的熱釋光劑量計並交回衞生署,以便分析各監測站所記錄的輻射水平。其後,衞生署會把劑量報告送交天文台,以供分析。”
這裡所說的衞生署是指放射衞生部,它為此花了22百萬更新了1套熱釋光劑量測量系統。

後記


香港政府很多時資源亂配。地政總署的“管理香港的土地,包括批售土地、為推行公共工程及其他計劃徵用私人土地和清理土地、管理政府契約及由政府持有的未批租土地和若干樓宇、續批和修訂契約,以及保養位於未撥用及未批租政府土地上的人造斜坡”的綱領( 1 )土地行政上,只有每年17億元預算,人手編制2956人,並不足以應付霸佔官地問題。香港現時面對的主要問題不是官員作為,而是官員不作為。有意限制地政總署的財政預算是一政治決定,旨在免生事端枝節,放生新界幫,迴避丁屋政策!
我們看到的議員關注,很多時是傳媒報導後,走出來做秀,他們未必關心當中關係,反正大家不會懂。現在,既然有新人事了,讓我們看看新作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