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論區議會二選舉






2016年民主派的地區直選得票率為55%。筆者認為,計算香港的民主盤較可靠的方法是以區議會二作依據,因為選民的考慮較單一。以此計,2012年的民主盤為51%2016年為58%,其增長率為14%,相當可觀。民主派在2012年取了3席,它在2016年取3席屬應份之事。




民主黨的鄺俊宇的得票率比餘下4人的平均值高出76%,十分跨張。李慧琼多出王國興23%,涂謹申赢王國興4%。若建制派配票得宜,有機會贏第三席,幸好無有出現。

後語

2016年的鄺俊宇現象是一特殊現象,不能以其本人的認受度來解釋。由於公民黨退選,民主派的強大增長不能爭取第四席。梁耀忠的票數接近李慧琼,但梁耀忠也打告急牌。從數字看,涂謹申的埋怨是有道理的。在區議會二的選舉中,民主派沒有贏了選票,輸了士氣,已屬萬幸。

雷動計劃在這裡不起作用,若沒有負面作用的話。雷動計劃由一些學者推動。學者本來的力量來自科學。但雷動計劃沒有真正地運用科學方法。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沒有錢,其第二個原因,可能香港根本沒有學者。香港的政治生態還未成熟,學者們不宜直接介入,留給參選者在泥漿中進行摔跤,似乎較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