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橫洲140頁文件 及跟進會議文件的重要性


香港的民主派長期以來存有一個問題,不看文件和報告,因此,當政府抛出數百頁的文件後,便原地踏步,拾傳媒的牙慧。

例如,在橫洲記者會中政府原答允進一步公開資料,房委會在23/09/2016上載一份114頁的「橫洲公屋發展計劃」文件作補充。

文件的重心

文件的重心是2014-04-29元朗區議會第二次會議的文件及為何政府在心中未有底前,與鄉事派討論17000個單位的計劃?

張炳良表示:“認為一定有一個比較全面妥善的政策去處理,這是其中一個我們面對的(問題)。第二個我們面對的(問題),因為鄰近工業邨,那些污染的問題,在環境的限制下,我們如何去解決呢?所以,當時部門之間在二○一三年年底、十二月的時候,經過討論認為沒有條件這麼快解決到這些問題,更加遑論社區上的一些關注。”這是張炳良解釋為何不向黃偉賢及鄺俊宇提及17000個單位的理由。

重要的時間序

20127月,開始規劃;
20137月,第1次游說(梁志祥等5人,17000單位)
201395日,第2次游說(梁志祥等5人,17000單位)
2013 9 24日,政府向傳媒披露興建 17,000 個公共房屋單位;
2014 1 3 日,房屋署建議先發展橫洲第 1 期,局長認同。
2014 1 27 日的三司會議上,運房局匯報地區人士在游說的時候強烈反對17,000 個單位。運房局建議先發展橫洲第 1 期,行政長官支持這個方向。
2014312日,第3次游說(梁志祥等5人,4000單位)
2014317日,第4次游說(鄺俊宇,4000單位)

最愚蠢的事


橫洲事變已發酵成一件與原先完全不同的事,當中最關鍵的是政府貿然與鄉事派商討。
 張炳良在“2013年中已掌握一些數據和分析。”當中最明顯是交通,在現時的4,000個公屋單位的計劃裡,交通配套尚未能完全解決,更何況是17,000個單位呢?這個分析屬技術性分析,明顯地不需要地區人士的意見。
張炳良需要交代為何在這情況之下與梁志祥、曾樹和等討論17000個單位的計劃?

《元朗區整體房屋土地規劃發展》

在這份20144月元朗區議會會議文件中,政府已清楚地定了調,表明將元朗元朗橫洲北/南第1 期發展為綜合發展區,興建4000個公營房屋單位。

它同時指出,初步估計「棕地」改作房屋或其他發展之用的數字如下:
錦田南及八鄉土地用途檢討 23 公頃;
洪水橋研究 191 公頃;
元朗南研究 106 公頃;
總數 320 公頃。

現行的元朗區各分區計劃大綱圖上已規劃了共約318 公頃的「露天貯物」及「工業( 丁類)」土地用途地帶。發展局、運輸及房屋局及環境局將會檢討發展「棕地」的影響, 研究可行的措施, 包括將部分作業遷入合適的多層大廈。

後記

鄺俊宇是否知道原發展為17000個單位,是小菜一碟,因為所有的規劃已定,他知道與否無改事情發展。較為尷尬的是,政府已在半年前向傳媒披露其事,而泛民的立法會議員要到20152月才開始關注事件,足足遲了1年半。值得立法會追究的是,為何政府一直沒有主動在立法會內交代?

事情給新一屆的青年議員的啟示是,要與政府斡旋,就要熟稔文件。政府文件文山文海,它應是議員政策助理的工作,但議員也要將它放在心上。監察政府並非只有拉布,例如這事,便無布可拉,因為根本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