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論新界東選舉


新界東選舉有2個爭議性的議題,一是長毛的選情,二是鄭家富的問題,對我來說,較難下筆。




新東的走趨較符合直線理論,即受不可知因素影響較少。若將各人名字以數字代之,再運用回歸法。其標準誤為1792票,離開假設性直線的最大誤差值為3358票。將其簡單地說,上帝之手可能估不出1800票之外的事,而末票之爭全入這個範圍。但這是事後分析,馬後炮,若論界票,界票者的估算誤差應遠遠超出此數。

首先,長毛的選舉工程屬災難性,完全不符選舉原則。慢咇的票數比他高30%,而人力社民的選舉部署是救慢咇,一票長毛,一票慢咇的口號只對長毛的支持者有效。我的一位外國來的舊同學在選前2天與我聚會前的第一句話就是:他們做來好像不想贏。今次選舉工程實是一個很經典的故事,但結果是贏了,故事變成俠義故事,大團圓。

鄭家富與范國威故事比想像中複雜,需要一些數學。兩人同屬票源,原來有師徒關係。范國威取5%選票,鄭家富取3%,末席之爭在長毛、方國珊、容海恩都是6%,因此鄭國富若不出選,范國威穩勝,他可能取鄭家富的2.5%(整體)選票,餘下的約3000票會到那裡呢?鄭國富的支持者較為保守,近基督教民主黨,可分給長毛,可分給方國珊的,甚至容海恩。容海恩與長毛只差600票。

與若以此開局,西環有機會出錢反而迫走容海恩。事實上,迫走范國威,留下長毛也不是西環所樂見。筆者認為,很難有人可以事前判斷出,放入鄭國富會對老共有利。以上的分析是數字上的分析,並非政治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