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政治零蛋重作新編


橫洲位於元朗市中心西北面,2014年施政報告,《檢討北區和元朗荒廢農地》表示:“北區和元朗共有約257公頃土地,目前主要是工業、臨時倉庫用地或經已荒廢,政府已選定其中四幅進行規劃及工程研究。初步評估部分用地最早可於2020年作房屋發展之用。”

隨後的施政報告及施政滙報主要提及洪水橋、元朗南、新界北的「棕地」、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和東涌新市等發展,很少提及橫洲,完全沒料到它會變成火藥庫。

横洲一直到今年44日被明報專訪,才開始受到注意,但它的焦點是非法佔用官地,不是17個公營房屋單位的問題。

誰出的好主意?

從記者會的交代中,我們知道,“張局長他聽了有關部門在二○一三年底商討之後,認為第二、三期涉及各種問題,為免其他公營房屋發展計劃受到拖延,他本人都認同房屋署的建議。直至有關建議來到我主持的三司會,我聽取這些建議後,我認同、支持這些建議,我認同、支持這個方向,向這個方向推進。同時我亦重申,這個亦是房屋局同事他們堅持的

事情的基本發展合乎一般政府程序。張炳良讓房屋署先了解事件,包括“非正式諮詢及游說。”這大概是房屋署發展及建築處副署長馮宜萱的傑作。她認為,“為免其他公營房屋發展計劃受到拖延”,便告訴張炳良。她的想法按正路也無不可。

張炳良又一次 in good faith ,又認同了,他把它帶到行政局。最關鍵的,梁振英在三司會上也認同了,因此他說:“這個是我的決定。作為行政長官和特區的最高負責人,做決定是應有的擔當。” 始作俑者是一個相對低職位的公務員,首當其衝的是梁振英,又當紅娘的是張炳良,林鄭月娥和曾俊華隔岸觀火。


為何政治零蛋?

一個副署長的意見,按公務員方式,建議一個最簡單易行的方法,她不會考慮政治,或不會從梁振英的角度考慮政治後果。

梁振英從2011年參選開始,已知道很多人要整死他,對他來說,最重要的將是房屋和土地供應。

在新界東北發展中,他首先受挫。反對力量主要來自本土,其意見不外乎:公營房屋比例低、毀人家園、護老院不好、諮詢不足、利益輸送、犧牲本土務農、創造就業成疑、無視反對、花錢太多、規劃欠民主。但新界東北發展最終是要提供59,900個住宅單位,公屋佔6成,它沒有太多棕地問題,所引來的社會反對始終有限。

相比之下,橫洲涉及大幅棕土,棕土當中夾雜著黑社會勢力,因此與東北剛巧相反,在東北發展中,本土青年站在當地居民一邊,在橫洲中,本土青年反對當地。

梁振英應記得他上台時被人指責與上海仔勾結,黑金政治,今次又逢特首角逐,又是黑金題材,正是瓜田李下,梁振英不要期望林鄭和曾俊華會幫他。他沒有這觸覺,說明政治IQ零蛋。

在三司會中,林鄭月娥不是蠢,就是毒,見死不救。曾俊華重搞笑,他在記者會上面色倉白,表現不自在。他只是強調,“我澄清督導委員會並沒有作出有關的決定。”當記者問他是否與特首不和時,他只是重覆,“我答的問題是沒有反對特首的聲明。”

核心問題是,他在三司會上有沒有提出不同意見,他的"You asked me whether I agree with my boss. You always agree with your boss. No question about that," 是會避問題,顧左右而言他。

政治零蛋之二

一位老江湖在記者會前留言,“今天三點半的會議,我預測是黑社會第三集,「以和為貴」,原來大家都是誤會,政府一定全力收回棕地,點會在2018年全部收回,再建13000公屋,大家不要誤會,特區政府是上下一心,絕對不會向任何勢力低頭。一家依法辦事,也會繼續和鄉議局等合法機構進行溝通。”

我的意見與這些老兄差不多,一於叫横黑收皮,立即收回20份短期租約,強行在原址建屋,反正又不是全港性趕絕露天儲物‘open storage’,無問題的。

估不到梁振英在此時此刻還說:“政府現在決定在繼續研究解決棕地問題……估計這需要約兩年時間。”按定政策,此話並無不妥,除了它突然改變了地政總署對短期租約的政策──“ 正常終止…..若短期租約土地須收回發展,地政總署可…..終止短期租約。”

政府在今年3月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答“對非法佔用政府土地採取的行動及於元朗橫洲發展公營房屋的最新計劃”如是說:“至於元朗橫洲用地其餘範圍,包括北面部分餘下的「綠化地帶」及「露天貯物」地帶,按可行性研究結果計劃作公屋發展及工業邨擴展。”

梁振英確是按本子說話,先安排棕地作業,後發展公屋。但現在是特殊時期,梁振英應該讓社會看到,他不畏橫洲惡霸,為民而立。他看不到這點,是他的第二個零蛋重作。

政治就是如此──梁振英不叫高佬和收皮,他自己就要收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