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工黨還是左膠聯盟?


大家都聽到,今屆投票率為歷屆新高。但增幅才是最重要,今屆的增幅為10%,上屆增幅為17%;相對地,2004年在50萬人上街的增幅的28%,雨傘運動的影響遜於前者。




2008年的反高潮可能反映香港選民特性,只要北京換了特首,下屆有機會重蹈覆轍。香港政局受大陸政局影響,習近平在2022年才下臺,下屆2020年立會選舉未必有大的變動。

幾個資深議員的跌幅

黃毓民跌6成,何秀蘭5成,選民清楚地表達了訊息。李卓人票數為末席的85%,馮檢基為50%,他的死因為馮檢基,但其循序漸退的情況明






博愛


工黨成立於2011年,主張是:民主、公義、永續和團結,但博愛才是左翼和右翼的分水嶺。

工黨的主要問題是工盟與工黨分家,其主要的資源在工盟一面,工盟缺乏參政經驗。例如英國,英國工黨的主要支持來自工會。工黨自成立以來,沒有共享資源,是  marriage of convenience, 真正的工黨從來沒有成立。何秀蘭的立場近中產多於工人。

現在,工黨的立法會議員只餘下張超雄。他的支持度一直沒有變,他需要考慮,是否與新晉的左翼合作,成立左膠聯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