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中國與南亞國家合作前景何其廣闊?


中國國務院在55日發新聞稿,題為:「中國與南亞國家合作前景廣闊」。

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在國新辦舉行的中國與南亞經貿合作及第4屆中國南亞博覽會發佈會上說,在“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中巴經濟走廊、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等一批重大專案正在積極推進,有力促進了有關國家經濟增長,並為深化南亞區域合作提供了新的強大動力。
截至2015年底,中國在南亞國家直接投資存量累計122.9億美元,南亞國家累計在華實際投資8.9億美元。中國已經成為南亞國家主要的外資來源國,也是南亞一些國家的第一大外資來源國。
據中方統計,2015年,中國與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斯里蘭卡、尼泊爾、馬爾地夫、阿富汗和不丹等南盟8國貿易總額為1112.2億美元,同比增長4.9%20161季度,中國與南亞國家進出口貿易額達到256億美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香港經貿

根據2016427日,香港經貿概況數字,香港在2015年的按名義價值計算,貨物貿易總額為9,810億美元,服務貿易總額為1,999億美元。256億只及其256/(9810+1999)2.17%。由此可見,“一帶一路”的進展實際上十分緩慢。

國際公證人


 國際公證人的日常工作主要涉及擬備、簽立及核證送往海外使用的法律文件,但源於香港特區而在中國內地使用的文件則除外。

一般而言,國際公證人提供的服務包括(但並不只限於):

   ·   擬備海外使用的授權書及見證其簽署
   ·   核證公證人面見證人士的身份
   ·   見證海外土地或物業買賣文件的簽署
   ·   認證用作移民、婚姻、收養、繼承等用途的個人文件及資料
   ·   認證公司、商業及業務文件
   ·   擬備海事報告
   ·   為交易、文件或事件提供認證及保存公證記錄


香港國際公證人協會至20154月有 377 名會員。在 2001 年,有 5,713 份文件被高等法院加簽。在2013 年,有28,751 份文件,在 2014 年有 32,645 份文件。
若香港成為“一帶一路”的某種形式的中心。中國和其他地方的商貿協定需要經國際公證人加簽。他們原來以為“一帶一路”可以益香港,但發覺實情並非如是。至少,目前不是。

後記


香港政府和親中商界大事宣傳“一帶一路”與香港經濟發展的關係。看來,它作為愛國教育則可,作為經濟救心丹則可能要等很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