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綠化天台的政府部門權責問題


正當大家在城大體育館倒塌屋頂狂炳梁振英、吳克儉和關注屋宇署的時候,原來負責綠化天台的推廣和設施保養是建築署。而最應該出來面對傳媒的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

屋宇署

屋宇署回應屋頂綠化問題
20160521
『屋宇署表示,綠化工作如涉及拆卸、改動、加建構築物或排水系統,又或涉及改動樓宇總樓面面積和結構,一般受《建築物條例》規管。
 該署今日發表聲明回覆傳媒,指私人樓宇的建築工程除非符合《建築物條例》有關豁免審批的規定,又或屬於指定小型工程,否則應委任認可人士,向屋宇署呈交圖則審批。』

屋宇署在其預算開支的綱領「樓宇及建築工程」提及「綠化及園境(發展局局長)」,但這不是它的重點關注。反之,建築署則是唯一的政府部門負責其推廣及保養(政府及其附屬屋宇)。最算環境局局長,他的職責也只關注「綠化地帶」。

建築署

簡介
12建築署轄下的工程策劃管理處、建築設計處、屋宇裝備處、結構工程處、工料測量處及物業事務處負責發展新設施。
(城大事件中涉及结構安全系數,即在建築設計中,它可承受比預計的超出部份。我們從這裡了解到,政府中的“結構工程處” 隸屬建築署。香港建築的安全系數很高,據說為1.6
“它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因有 loading factor, material factor, loading combination, 是结構工程師的 area.”─ 一位資深土木工程師的話。)─筆者按。

綱領(2)設施保養
這綱領納入政策範圍22︰屋宇、地政、規劃、文物保育、綠化及園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綱領(3)設施發展
這綱領納入政策範圍22︰屋宇、地政、規劃、文物保育、綠化及園境(發展局局長)

綱領(2):設施保養
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需要特別留意的事項
10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內,建築署將會:
•在設施保養方面,加強及推廣預防性維修及最佳作業守則;
•推廣在現有樓宇進行屋頂綠化和提供環保建築設施;
•推行環保承建商獎勵計劃,以持續改善建築署在工程質素和環保方面的表現;

綱領(3):設施發展
•推廣綠化屋頂和垂直綠化,並加強政府建築工程的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工作;

預算案提問

今年的數千條預算案書面提問中,只有一條涉及綠化屋頂。何俊仁提問:『請以其在2014-152015-16的次數,成功個案數目和例子等,解釋「推廣在現有樓宇進行屋頂綠化和提供環保建築設施;」的進展,及建築署用在這方面的人手和資源。』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答覆:
『建築署一直致力推廣在現有政府樓宇進行屋頂綠化和提供環保建築設施,建議和鼓勵管理部門考慮在其負責管理的樓宇進行屋頂綠化及加設環保建築設施。
2014-15年度,建築署為其負責保養的現有政府樓宇開展了19項屋頂綠化項目和30項加設環保建築設施項目,其中6項屋頂綠化項目和5項加設環保建築設施項目已大致完成。屋頂綠化項目的例子包括昂船洲政府船塢及北區政府合署。
2015-16年度,建築署為現有政府樓宇開展了17項屋頂綠化項目和37項加設環保建築設施項目,所有項目現仍在進行中。屋頂綠化項目的例子包括馬頭涌消防局及香港南區官立小學;』


香港建築物(商業、住宅或公共用途)的溫室氣體排放及減除的核算和報告指引

2010 年版﹝中譯本﹞,指引由環境保護署及機電工程署編製。
「這套指引適用於商業或住宅用途的建築物,亦適用於大部分作公共用途的建築物,包括學校/大學、社區中心、運動場館等等。」

後記

政府的愚蠢在於,運動場館大都是大跨度範圍內沒有中央支柱的,今次城大事件起因有可能出在其支架上。筆者和長毛曾在微時參與德福花園戲院的興建(墨斗仔),知道這般大面積的屋頂依靠大型工字架支撐,不如一般露臺,天花鋼根腐蝕不足令其全幅倒塌。

30多年前的德福戲院上蓋鋼架十分堅固。它的外層還有噴上一層3吋厚的石棉作防火。完工後要檢查,科文們當然不肯上去,這便留給了筆者、長毛和另一位工友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