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綜援雙糧可在6月10 日發放



至2013年始,每年的財政預算案拉布已成新常態。在預算案通過後,各地議員辦事處都會收到大量的電話查詢,幾時出綜援雙糧?

財委會

每年的財政預算案在財委會的特別會議上辯論,再交上立法會大會三讀通過。在過住,大會通過了預算案後,由於每項政府開支還需交回財委會通過,因此,出雙糧會通常延誤多約一個月。




而今年,社會署改變了做法。它在大會表決預算案之前,於4月將申請呈上財委會。勞工及福利局於4 月11日,向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簡介有關建議。這份申請在4月22日在財委會通過。因而,在5月13日預算案通過後,社會署便可以展開所需的準備工作,包括調整其電腦系統。

處理時間

從過往經驗,社會署約需4周的時間進行必要程序。根據數年來慣例,社會署喜歡在星期一公布,在隨後的星期五(2012年除外)存入受惠人的銀行戶口。社會署發言人表示:「有關款項將以現行發放綜援或公共福利金的方式(即一般以自動轉帳方式存入指定的銀行戶口)支付予受助人,領款人無須另行提出申請。」
以此估算,今年的綜援雙糧可以在6月6日公布,在6月10日入數。相信最遲也可以在其後的6月17日入數。





最新的調整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二月起調高
*************************
  社署在今年一月三十一日公布,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下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將於下月(二月)起調高。

  社署發言人說:「由二月一日起,綜援計劃下的租金津貼最高金額會按既定機制根據甲類消費物價指數中私人房屋租金指數的變動調高百分之五點八。」

四月份領取綜援個案數字
***********

  社會福利署在五月十八日發表最新的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個案數字。四月份整體領取綜援的個案較三月份減少595宗,按月跌幅為0.2%。

  四月底領取綜援的個案總數為242 308宗,受助總人數為359 390。

  就個案類別分析,低收入類別個案及失業類別個案的按月跌幅為1.9%及1.2%,分別有5 950宗及15 657宗。年老類別個案則下跌0.2%,有145 912宗。

  永久性殘疾類別個案、健康欠佳類別個案及單親類別個案均下跌0.1%,分別有17 786宗、24 385宗及28 073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