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台灣及香港雜談



蔡英文走馬上任及其總統演說令不少港人雀躍;與此同時,城大整個屋頂倒塌,令人沮喪。

城大事件

我認為事件的調查報告及當中的技術原因很快會出爐。而,盧偉國所說的,「香港建築水平高,有結構工程師計算各項數據,計算綠化的負重亦不困難。」,值得考慮。
筆者初步認為,校董會及大學的管理模式應同時檢討。港大事件所引起的爭拗為,特首應否當校監及委任大學管治人員。根據其法例,校董會或校務委員會是最高的行政機構。但在現實世界裡,他們依賴其屬下的行政人員。其CEO才是真正的執行人。但誰是行政總裁?有否行政總裁?這些是不列入大學條例的。

具體問題是:
一個由委任制成立的委員會能否有效地管理一間現代大學?

城大條例
條: 9 校董會的設立
(2) 校董會是大學的最高管治機構。

M503航路事件

兩岸關係在去年有一小插曲。事源中國大陸強行在距離海峽中線僅有4.2浬,設置新航線。
台灣民航局認為此舉不僅危及台灣往返金、馬飛航安全,更衝擊台灣空防。台灣部分民間人士對政府的態度極為不滿。2015326日,以台左維新為主的數個團體佔據陸委會大廳抗議,與警方爆發衝突。327日,台聯立委佔據主席台示威,議事停擺。

預算案提問中得到其進一步發展。

答覆

「航道M503201617日啟用後,直至2016229日為止,共有1 981班航機採用該航道。該航道供航班每天運作,而航機的機種包括A330A320B737B747B777。」

由此可見,台灣和香港差不多,抗議如儀,沒人理會結果。航道M503每天飛36班,十分繁忙。那班台聯人士當初也知道抗議是做秀,大陸是不會理會的。

追數問題


審計署署長在第 63號報告書第 4部「航空交通管制和相關服務的管理」指出,民航局被航空公司拖欠過境導航費。
其預算案提問答覆如下:
「新收費已在2015101日生效。
截至2016229日,欠款25萬元或以上的航空公司有9間,總欠款額為1,240萬元。民航處已將該等個案轉介律政司,以追收欠款,因此不能透露有關航空公司的詳情。」

9x25才是200萬,可見有一至兩間(外國公司)看到香港官僚的窩囊,有心賴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